Saturday, November 29, 2014

有所悟,生命将完全不同

发信人: hcxy (红尘闲云), 信区: Prose
标  题: 有所悟,生命将完全不同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Oct 30 13:06:18 2014, 美东)

让自己平静、愉悦是一种能力,让他人平静、愉悦是一种慈悲。
                     
                     
;                     &#
160;                    &#
160;          ——夏闲云
 
为了完成早就计划写的有关儿童成长方面的书,近来时常和小孩子们打交道。每每和脾
气急躁又唯我独尊的中小学生谈心的时候,我总是习惯对他们说上面这句话。 大多数
听到这句话的孩子先是瞪着纯真的眼睛审视我,继而若有所悟地赞同我的说法,最后表
示他们愿意让自己具有这样的能力和这种慈悲——尽管,好些孩子还不 能真正理解“
慈悲”的含义。
 
令我喜悦的是,如此交流过的孩子,性情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或多或少的改善。他
们变得愿意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愿意为他人着想,好多孩子还开始了自 我反省
、自我修缮和自我激励。为此,家长们在感激我的同时也陷入了深深的迷惑当中。他们
想不明白,为什么我几乎不批评孩子们,几乎不给他们讲应该做什么、 不应该做什么
,只是和他们海阔天空地神聊,可他们自己就知道应该怎样做了。
 
我的答案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是“填充”、不是“限制”、不是“修整”,而是“唤
醒”,唤醒天性、唤醒生命的原动力、唤醒内在的智慧。换言之,不论是孩子还是成年
人,在生命过程中,最为需要的是唤醒他“悟”的能力。
 
有所悟,生命将完全不同。这一点,不止在孩子们身上得到了验证,在我们成年人身上
也是一样。
 
从小到大,我们一直在学习各种各样的“道理”,一直在学着守各种各样的“规矩”,
其结果,要么被扼杀了天性和个性,要么被成为了特性极强、思考问题的水平 低下、
主宰自己的能力更为低下的人。只有真正有所“悟”的人,才能真正地成为生命的主人
,才能拥有积极主动的人生、才有可能活得自在而又有度。
 
近半年,我时常收到一位80后女性朋友的邮件,她在信中给我讲她生活、工作和学习等
方面的事情,也与我分享她的“所悟”。从她的邮件中我得知,她过去的生 活、工作
及其人际关系可谓一塌糊涂。比如,她工作很努力,但一直处于被动工作的状态,即领
导让完成什么工作她就完成什么内容,完全没有勇气和力量”独立自 主“,结果属于
她的工作成绩几乎没有,等于白白忙活了多年。工作方面是这样,其他方面也是这样,
委曲求全不说,还落得一身的不是。半年前,在读书、学习的 过程中,她突然感觉自
己像睡醒了但还没有力气爬起来的人,她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了,只是还没有力气将想
法付诸行动。近两个月,她的脑子越来越清明,就像一 个迎着朝阳起床并开始行进的
人,她前行的方向是明确的、目标是清晰的,她的行动力更是过去不曾有的。
 
现在,这位朋友品茶已经从品茶之味到了品茶之韵的境界,她读书读画已经从读书、画
的内容发展到了读书、画的内涵并逐渐感受到了书、画作品所具有的“力 量”,她听
古琴更是从听曲调变为了听情境、听琴者的所思所想,就连面对着依旧复杂的人际关系
,她也不再像从前那样战战兢兢、不知所以,她已经具备了大胆的 与人交流、大胆地
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并态度鲜明地对他人说“不”。
 
这位朋友便是“有所悟”了。她不是学习了谁的做人、做事方法,她不是模仿了谁的处
世哲学,她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知道了自己生命的需要。正是因为这样,她及她
的一切都在悄悄地改变,她的人生已然焕然一新!
 
PS:明天就要恢复更新《神游杂记》了,今天发篇随笔,与朋友们分享一下我针对“有
所悟”的思考。匆忙写就,还有很多方面没有表达好,待他日慢慢续。祝贺并祝福文中
提到的这位朋友,同时祝福所有的朋友们,愿我们都能够“唤醒”自己,做真正的自己
——有所悟的自己!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98.]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rose/3121066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