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14

读书笔记

发信人: pennyjudy (penny), 信区: PsychoAnalysis
标  题: 读书笔记-伯恩斯新情绪疗法 (1)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ul 25 22:57:37 2014, 美东)



这部书评价很高,拿来读读觉得挺有道理。推荐有心情不好的朋友可以读一读。

伯恩斯对于抑郁症的理解同传统的心理学流派不太一样。传统的心理学认为抑郁症是一
种情绪紊乱。伯恩斯的认知理论认为抑郁是由于消极思维的结果。是一种非理性非逻辑
的思维方式导致抑郁。情绪是由看待事物的方法产生的。事件本身可能是中性的,可是
如果对事件的思维和认知是扭曲消极的,那么导致的情绪就会是抑郁的。所以只要很快
认识到思维方式的错误并纠正它们,就可以很快消除抑郁。

认知扭曲有很多种表现方式
1. 要么一切要么全无的思想。这是以一种极端的,黑白分明的标准评价自己。比如一
次考试没有考好,就认为“自己全完了”

2.过于概括。武断的认为,一件不愉快的事一旦发生,就会反复发生。比如一次被女孩
拒绝,就对自己说:以后再也不约女孩了,我总是被拒绝,没有人愿意接受我

3.心灵过滤: 从一段情景中选取消极情节并把它放到,感觉整个环境都是消极的:比
如有人看到街头的一个人欺负另一个人,便想到:人类就是残酷无情,自相欺负

4. 贬损积极的东西:把中兴甚至是积极的事情认为是消极的。比如有人恭维你,你却
否定他们的恭维,认为他们只是在客气,其实自己很糟糕。

5.跳跃式结论:武断的跳到一个不被事情支持的消极结论。比如你在做演讲,前排一个
人在打盹,你想:听众认为我的演讲很无聊。其实这个人可能正巧昨晚没休息好。

6. 夸大夸小:做错了一件小事,比如一颗扣子没有扣,就想”完了,我的形象全毁了
,全世界都知道我是衣冠不整的人“。你完成了一个大项目,却想”这只是一个很小的
东西,换了别人也会做的一样好,没人会注意我的成绩“

7.情绪推理: 把情绪当作真理。”我感觉很不好,我是个没救的人。“我不喜欢你,
所以你一定不是个好人,总想利用我”

8.应该式思维: 总用我应该做这个来要求自己,可是自己感到压力和怨恨,又没有动
力去实现这个要求。这种做法也叫做”应该强迫症“。对他人也想”他应该尊敬我“,
如果得不到这种尊敬就会心存怨恨。

9. 贴标签。 投资的股票跌了,就认为我是一个失败者。给别人贴标签,常会对那个人
产生敌意。比如别人偶尔没有打招呼,就认为“他是个不礼貌的人”,从此产生敌意

10归己化。这种扭曲是负罪感之母。即使毫无根据,也会假定自己应该为某事负责,认
为事情的发生是自己的错误。比如孩子摔倒了,就想:我不是一个好母亲,我让他摔倒
了,我很失败“

产生这些认知扭曲的根源是什么呢?书中第一章并没有提及。我想,这些思维常常是成
长过程中由生长经历中慢慢积累起来的思维方式。比如,从父母那里学来的。父母的批
评式教育常会引发孩子的扭曲思维,比如归己化,比如应该式思维,还有贴标签等等。

(待续)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68.]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sychoAnalysis/3119182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