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30, 2014

申请私立小学的一些经验分享

发信人: CashIsKing (Never Say Never), 信区: Parenting
标  题: 申请私立小学的一些经验分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Oct 16 09:41:19 2013, 美东)

上个帖子是我昨天晚上回来的一些有感而发,结果不想被很多人说成是BSO,也无心争
辩。对于感兴趣申请私立小学的爸爸妈妈,再写一点我当年的经历,也许会对你们有所
启发。

其实与其说自己有任何经验,我觉得当年更多的是幸运。当年我们刚搬回现在的城市,
对周围的私立小学知之甚少,只是儿子当时的幼儿园每年都会安排这样的招生见面会,
于是就在见面会上对周边十几所有名的私立小学有了最初的了解。其实,我觉得自己还
是挺幸运的,因为在招生见面会上正好遇上了儿子学校的招生办主任,我当时拉着他狂
聊了二十五分钟,他也就会我印象十分深刻。后来去学校参加open house 和parent
interview的时候,他都主动过来和我打招呼。所以说,第一印象还是很重要的。

说起私立小学的招生,确实是一个非常 demanding 的过程,首先要去参加学校举办的
open-house,然后要经历 official school visit, parent interview, kid
interview,(这些都是很 stressful 的过程)然后要填写申请表,回答每个学校不同
的申请问题(usually essay style questions),孩子幼儿园的老师要给出kid
performance evaluation,还需要请family friends写两封推荐信。这时你要明白,当
你把这些全部做完之后,你的孩子被录取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二十或者更低。(我们当年
申请了三所学校,已经觉得是极限了。后来和儿子同学的家长聊天,美国人,发现他们
有人居然申请了十所,晕啊!)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你要选择私立小学,
它们能为你的孩子带来什么。

有人问,私立小学和好的公立小学差别到底在哪里,我觉得有三点吧:

第一,能够舍得花时间、花经历 go through 私立小学相当激烈的入学选拔过程的家长
,我相信都是非常重视教育的,也是在教育上有一些自己独到见解的。我希望自己的孩
子从小和这样家庭里的孩子一起学习、成长。

第二,好的私立小学的升学率绝对比公立小学的要好。大部分选择上公立小学的孩子,
初中、高中都会继续在公立学校。即便申请申请私立,也不会是大多数。不像私立小学
,每年都有固定比例的学生去周边顶尖的私立高中,私立高中喜欢儿子学校的学生,他
们也知道 what to expect from 儿子学校的学生,这一点,就算再好的公立小学也是
无法相比的。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私立小学不仅 academic非常 strong,更注重对孩子整个人格的
培养。小孩子从小说话做事就很有分寸。这一点,我觉得在孩子以后的人生路上,是多
少钱都买不来的。

最后,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觉得上得起私立小学的一定是非富即贵,其实儿子学校里23
%的孩子是不交学费的。美国的助学金都是need base的。学校在招生的时候更注重的是
家长的素质、家长的教育理念和孩子的素质。我和老公都是第一代移民,不是
富二代,也不是官二代,但我们有一点的理念是一致的,就是与其攒一笔钱以后留给孩
子,我们宁可把这比钱从小投资在他的教育上。对于我们来说,在教育上花多少钱都是
值得的。当然,不同的人,理念不同,选择自然也不尽相同。



--

※ 修改:·CashIsKing 於 Oct 16 09:44:42 2013 修改本文·[FROM: 143.]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43.]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Recommend/3141504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