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我的灵魂在黑夜里跳舞

发信人: wanner (莞尔一笑),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我的灵魂在黑夜里跳舞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Feb 15 21:11:08 2014, 美东)

我一直以来就喜欢写作,可是后来,我却怯写作,拿起笔,却不知从何下笔,我才发觉
文字的无力惨白,它似乎永远也表达不出一个人内心的喜与乐,它永远也表达不出那种
心寂,心痛的感觉,经常是还未下笔,我却已泪流成河,毫无办法。我想我笔扽,惨淡
的文字,要和音乐联合起来,才能表达我万分之一的感觉。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早上起来,煮了2个鸡蛋,吃完后坐在阳台上,沐在暖暖的阳光
里,看着楼下的车水马龙,不禁恍惚。

《我的奶奶》
奶奶姓曹,名玉姑,在家排老三,人家又称她为“三姑”。她是一个天底下最普通的老
太太,头发花白,满脸皱纹,笑起来无声缺牙。可是,她却是我心中的那片杖,承载了
我所有零散的记忆,我整个从童年到青年的回忆。

娘走的那年,我三岁。出殡那天,爹请来了全村的人,家里从来没有这么多人,没有这
么热闹,我兴奋的跑来跑去,全然不管旁人怜悯的目光。是奶奶前我到房间,给我洗吧
脸,轻轻地搂着我,慢慢的拍着我,让我睡着了。

半年后,阿姨进门,一年后,弟弟出生了。爹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记忆中,只剩奶
奶,奶奶背着弟弟,带着我,灶前灶后的忙 着。6岁那年,记着奶奶对我说的“书中自
有黄金在”,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上学,喜欢考试后,同龄小孩羡慕的目光。

初中毕业那年,阿姨和爹商量着,准备让我退学,和村里的姐妹们一起去南方打工,那
天在饭桌上,爹对我说出那个决定后,我嚎嚎大哭,那时的我,不知道这是个多大的转
折,只是心里有太多的不愿意,万分的委屈。那天的奶奶反常的盛碗饭,扒拉一半回锅
里,放下筷子,怔怔地看着阿姨,阿姨怏怏地下桌了,爹叹了口气,坐在门槛上抽旱烟
了。空气里弥漫着一股怪异的味道,到最后,只剩下我抽泣的声音。第二天,奶奶去了
二叔家,回来告诉我,以后二叔每年负担我50块钱的书钱。奶奶叹了口气,说:“闺女
,奶奶没用,你再去求求你爹吧。”那个暑假,每天傍晚,爹回家后,我都会给爹递上
一杯水,啥也不说,就回灶上帮奶奶做饭。天怜我也,暑假过后,我如愿背上书包去了
县里的高中。

我能不用功吗?别人都是认真念书,只有我是拼命念,我知道,只要我不好,我只能退
回家去南方打工。三年的苦读,换来了北方的一所名校的录取通知书。那个暑假,是我
记忆里最开心的暑假,北方名校的光环照耀着我,我不用下地干活,每天陪着奶奶做做
饭,逗逗乐,每当我不开心时,奶奶都会说:“多大的事呀,瞧把我闺女急的。”是呀
,多大的事呀。祖孙俩会笑成一团。

4年大学生活如白驹过隙,一晃就过。大学毕业后,怀着对未来有美好的设想,对未知
的高级世界有憧憬的,我选择了出国留学. 还记得出国前笑着对奶奶说:“我想要成为
一个奶奶引以为自豪的人,然后在海边买一栋很大很大的房子,每天可以和奶奶在沙滩
上散步。”现在的我不再企望拥有无上荣耀,充实得过好每一天,偶尔能想起曾经的梦
想,也是一种幸福。

现在想想,出国留学是我这辈子做的最错的决定,那个时候的我,看不懂奶奶眼里流转
的悲哀,心里充满了对异国他乡的憧憬,或许,我已看懂,却假装看不懂,我自私地带
着奶奶的牵挂,头也不回得走了。国外的生活远远没有我想像中的玄丽多彩,每当我孤
独无助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奶奶的话“多大的事呀,瞧把我闺女急的。”是呀,多大的
事呀。擦把脸,我又继续。

那天收到二姑的电话,奶奶病重,原来奶奶肾一直有问题,可是她害怕花钱,一直自己
撑着不说。直到那天晕倒在厕所里,才被人发现,发现的时候已经太晚了,必须要做肾
移植。我请了假,就飞回去了,在10几个小时的飞程里,我一直在流泪,没有办法止住
。我恨我自己这些年来,自私的以学业为重,从来没有回去看过奶奶一次。

当我第一眼看到躺在病床上瘦小的奶奶,我泪如雨下,奶奶却笑着对我说:闺女,你来
了,真好。仿佛我从未离开过。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以医院为家。。。。。。可是老天
爷这次没听到,或许因为太迟了,而假装听不到我的祷告?我眼怔怔地看着奶奶一天一
天的弱下去,到后来连水都咽不下,当医生摇着头,不顾我的祈求,让我们把奶奶接回
家。我知道离别的时刻到了。

躺在那张床上,奶奶真小呀,我搂着奶奶就像我小时候,她经常搂着我一样,我轻轻地
给她唱她常哄我睡觉的歌:“小燕子,穿花衣。。。”,一遍又一遍。12点钟一过,算
好时辰的二姑过来说:“娘,可以上路了。”我紧紧地搂住奶奶,毫无办法地听着怀里
的鼾声于弱变无,欲哭无泪。帮奶奶更衣时,在奶奶的裤子上发现了一团血屎,我终于
把出医院以来的悲痛释放出来,大声痛哭,后来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忘了我为啥而哭了
。在我们那儿的风俗,先人过世后,如果能在裤子上留下些东西,就能庇护后人。奶奶
已经好几天没进食了,临到最后,她还是拼其全力,要尽她所能来保护我。没等奶奶下
葬,在奶奶灵位前磕了3个响头,我就离开了家,实在是受不了,黄土掩盖棺材的声音。

回程的飞机上,沉睡了10几个小时,一路无梦。

那个冬天,boston的雪真厚呀,我的TA被取消了,我在餐馆找了份busgirl的活,不用
和客人说话,每天就是穿梭在大堂里,收桌子,摆刀叉,上茶上水。我很喜欢这份活,
累极了,晚上回家倒头就睡。那个感恩节的夜晚,屋里漆黑冰冷,我倒在地毯上,听着
窗外风夹杂着雪飘的声音,车轮碾过碎冰的声音,还有好像是远处传来的我抽泣的声音
。没有身份,没有钱,没有生活,没有亲人, 我在心底呐喊:‘老天爷,你怎放我来
的,就怎么收我回去吧。’可是,第二天,洗把脸出门,打工,做作业,就好像什么都
没有发生过。

我知道,奶奶在天上看着我,慈祥又安静。学期结束后,我神奇般的在硅谷找到了工作
。我将我的所有破烂家当留给我的同屋,拎着换洗衣服,逃一般的来到了硅谷。天知道
,我逃得有多狼狈。生命于我又开始了另外一篇。




--

※ 修改:·wanner 於 Feb 15 23:29:35 2014 修改本文·[FROM: 107.]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64.]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63451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