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元宵】还乡

发信人: xinyuemba (小树),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元宵】还乡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Feb  7 14:48:35 2014, 美东)

去岁还乡扫墓,路过从前的老房子,我们一行四人,只有两人还对它有记忆。老房子正
在拆除,从前隔断了院子和外边世界的高墙,现在不过半人高,大门用砖头砌上了,我
们还是轻轻巧巧地翻了进去。

从前记忆中的青苔路和花圃,被后来的住户改了水泥地和加建的小房,现在也都拆的只
剩砖头瓦片。在一片水泥狼藉下,突然见到勃勃绽放的一束石榴花,火红的花和油绿的
叶子,唤回了旧时的记忆。那是姥爷四十年前,也许更早的时候亲手种下,童年的我一
次次攀过,夏日在花树下纳凉,八月十五尝鲜,熟到裂开的大石榴,一颗颗紫红晶亮的
果子从粉色的薄皮中绽放出来。

堂屋的门窗都拆掉了,我惊讶于它的矮小和黑暗,和记忆中寥廓明亮的堂屋相去甚远。
这么小的一个房间,怎么容下了姥姥姥爷一家四个儿女和他们的夫/妻,还有我和堂姐
姐们的童年?端午的粽子是纯白沾白糖的;正月十五的元宵是芝麻花生团在白白的糯米
粉里滚的;那边的炕头,是我过年汽酒当汽水喝醉了睡的;还有水泥的地板,是我拿粉
笔画过无数的小鸡小鸭和唱戏的美人的。

隔壁的小屋,一间是小姨未出阁的闺房。那个最爱臭美的美女,曾抱着我在膝上,轻轻
唱:“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似懂非懂的我问一句:“大灰狼吃人不?”绝倒全家。
屋外的大杏树个儿窜的太高,只有等会爬树的小舅舅放假才能吃到。于是,我天天仰望
那树梢高处若隐若现的小黄点,流着口水等他们暑假回家。

俱往矣,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
充满劳绩,但人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 修改:·xinyuemba 於 Feb  7 14:53:49 2014 修改本文·[FROM: 50.]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50.]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62056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