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只要有爱】怀旧

发信人: xiaan (今晚吃醋,谁家借点螃蟹),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只要有爱】怀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Feb 11 00:45:28 2014, 美东)

非常怀念msn。也许是怀念msn简单明白的界面和功能,也许是怀念msn上的朋友,也许
是怀念msn上和朋友聊过的天。我对于msn的怀念,虽然不算无病呻吟,但怎么都有点九
斤老太太的意思,“一代不如一代”,实质上就是老了,智力发展跟不上科技进步。如
果说界面和功能,现在手机上有微信,电脑上有脸书有围脖,社交网络工具像张密密的
渔网,多年前的发小,基友,发小的发小,基友的基友,都可以从茫茫人海中打捞出来
。问题是,打捞上来又如何呢。

从前在msn上看到朋友在线,特别是有一段时间没联络的朋友,我话痨,一定得拉着人
家聊聊天气说说八卦谈谈理想和人生,不管谈什么,谈得投机与否,我知道头像背后是
个活生生的人,我和他/她在热热乎乎地交谈着,就这点就让我觉得够安慰的了。msn的
space也是简简单单的,有文字有照片,那时候还不流行贴video,但是不管文字还是照
片,大部分都是space的主人自己写的以及自己的照片。进入围脖时代就不同了,倒是
热闹,每天每个人都在勤劳地更新,但是更新的内容不是转载就是关注。进入微信时代
就真的就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所谓的朋友圈,说得好听是社交圈子信息共享,说得不好
听就是个垃圾场。为了证明我自己不是九斤老太,虽然早就有人分类了,我再做个我个
人化的朋友圈内容的分类:

第一类是朋友自己的个人信息,照片,几句话,喜欢听的歌,喜欢看得电影,最近读的
书,旅游过的地方,吃过的东西。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类,也是我觉得社交网络真正的目
的所在。就像msn的space,不管照片清晰度如何,不管文字多简略,都是热乎乎暖洋洋
的来自朋友的消息。真诚而温暖。

第二类是所谓的“好玩”的东西,比如说笑话,比如说让人“笑翻”的图片和视频。这
一类我也喜欢,笑一笑十年少,能让人笑得出来的,还是多少有些创造性的。以及星座
预言,节日问候之类的,虽然不少是陈词滥调,看看好玩还可以增添节日气氛,何乐而
不为。以及风景名胜,明信片集锦嘛,有空看看没空就忽略,挺好的。

第三类是名人轶事,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八卦,我对这一类不完全反感,如果八卦的内
容仅限于谁和谁分手,谁整了容,谁生了娃的话。我最烦的是某某名人“教你…”,比
如教你育儿,教你做人,教你读书,教你旅游……好笑,姜文教我怎么育儿?且不说多
少谎言假名人之名,哪怕是真的,凭什么姜文就比我懂怎么育儿啊。不知道哪里找来的
陈年鸡汤,扔锅里就跟我说十全大补 -- 内容陈旧,似是而非,充斥着一毛钱一打的廉
价语录,套上杨澜的马甲一样是廉价语录。我小学毕业就不靠抄名人语录来励志了,不
知道转载这些的朋友,难道真的那么忙,转之前自己都不看看就告诉别人“不看会后悔
”。

第四类是健康指南,我挺喜欢健康指南的,如果真的是健康指南的话。这类信息最难求
证,却被转的最欢,有时候简直贻害无穷。科学松鼠会的同学们,你们的谣言粉碎机怎
么在微信上几乎没有立足之地阿。

第五类是心灵感悟,我最讨厌这一类,无它,写得都太烂了,无聊,还不如我写的。我
觉得人笨一点不要紧,顶要紧的是不要俗,所谓不俗,很重要的就是不要人云亦云,也
就是有点基本的阅读鉴赏能力。这些所谓的感悟,说是鸡汤都是抬举他们,根本就是不
知道嚼过多少次的甘蔗渣,言之无物,空洞,看得出来很多作者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
。读这类东西我宁可看朋友照片里傻乎乎的流着口水的孩子。我常常困惑转这类东西的
各位,就像背着有大大的logo的名牌俗气包包的一样,这难道不相当于自己在脑门上贴
了一个“我没有灵魂”的标签吗。

围基百科说,“谣言是一种据称是真实但缺少证据的信息……更精確的說,是一種人與
人之間,口耳相傳,但缺乏可靠證據支持的陳述或信念。”按照这个标准,微信上转载
传播的,估计百分之九十都是谣言。从前在msn上我觉得自己是在跟朋友说话,现在在
微信上我常常觉得自己是在跟谣言传播机对话,所以,我不是九斤老太太,我只是思念
老实简单的msn带来的和散落在天南海北的朋友聊天的好时光。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76.]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62508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