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30, 2013

某些海要归不要眼界太窄了

发信人: KingOfLunHui (轮回之王), 信区: Returnee
标  题: 某些海要归不要眼界太窄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ug 29 16:53:25 2013, 美东)

所谓“海要归”,就是说看着国内好,想归的但是还在犹豫的。

我想说的是,做决定之前,多了解下情况,多问问别人,尤其是“整体”的情况,别以
为海不归们只有千老可做。

我当时在生物版跟他们吵架,发现很多博士毕业的人说话掺杂不清、判断力严重不足、
车轱辘话来回转,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千老——因为他们的能力和见识,也就配当
个千老吧。那些有见识有能力的人,就算一时当了千老,终究也会走出那种困境。我知
道这话很难听,但我认为是事实,只是政治不正确,不能说而已。

哥哥我就教教你们,不用谢。

人,decision making是最重要的能力,说美国和中国是看“能力”的纯属扯淡,不如
说是看decision making的能力。做决定的能力绝大多数在于一个人的眼光和信息量。
你看不到的、不相信的,不代表不是事实。我当初也认为一个人硕士刚毕业就赚300K+
的H1B工作是扯淡,理由是这么好的工作美国人不可能留给你,美国人又不傻,但是后
来发现,那是我见识短,是我太幼稚。对,你可以说我吹牛,但是事实在那里摆着,这
样的人也完全不用来BBS听任何人的建议,所以几乎是“不存在”的。

很多人觉得“美国不过如此”,我认为也是没有看到美国的真正的潜力。可能你的专业
不行,可能你没有身份,但是如果这些都解决了,其实潜力还是很有的——你认为没有
,可是别人做到了,跟你一个起跑线的人做到了,说明什么?

岁数都不小了,我以为30岁以上的人至少应该认识各行各业国内国外好几百人甚至上千
人了吧(至少)?这些信息量收集起来,其实你的眼光就已经不差了,足可以应付海归
这种如此好做的决定了。

我见过的那种混得比较一般的,多是圈子很窄、偏见很多、不听人言的人。如果只是想
随波逐流,那么还好些;如果是有抱负的、想过好日子的,我建议还是放宽思路。

人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未来上,尤其是飘渺的事物上。其实就说一个问题举一个例子吧,
很多专业不好找工作、工资低、没前景,所以很多人想着海归是不是会好、会不会换一
个地方就赚了,会不会当上教授就爽了之类。实际上,是专业的问题,不是你的问题也
不是美国或是中国的,你改专业就是了,就这么简单。印度人笨吧?但人占领了IT行业
,来美国你见过几个印度人学生物的、学化学的、学物理的?老印是烂,但人做决定这
点,可比你很多老中强多了,就凭这个,人日子也比你过得好得多,我觉得是公平的—
—因为人最重要的能力就是做决定的能力,其他都是辅助。

当然,好多人立刻开始说啦:“改行IT找不到工作”、“青春饭”、“印度人排挤老中
”巴拉巴拉一大堆,最后继续刷试管去了。老印(包括一部分醒悟早的老中)继续涌向
IT发财。世界还是很和谐地运转。

所以我认为,现在还看不明白海归形式的,年纪又在30岁以上的,多加强自己做决定的
能力吧!多学习与人交往、从一个人的经历看一个行业或是一份工作,从别人身上学习
如何获得信息。

我认为30岁以前人做的决定即使错了也是很正常的。错误的专业甚至错误的国度,都是
很合理。那些X二代们之所以牛,不仅仅是因为背景,更是因为他们的做决定的能力都
是来自家庭的辅助的;没有的话,我想活了30年也该自己尽快修炼出来做决定的能力,
后面不要再走错了。

我没有说,不要海归。而是很多的情况明明不适合海归,倒还做着美梦想归,估计也就
是下一个铁头(tetou)吧!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31.]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Returnee/1343590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