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0, 2013

玉狐梦话替天行道 之 郓城谜案(七)

发信人: jadefox (玉狐),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玉狐梦话替天行道 之 郓城谜案(七)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y 30 11:37:19 2013, 美东)

(七)

        郓城县县衙,东班房。
          门关着,四个衙役守在门口,屋内只有三个人。
          朱仝和雷横一左一右坐在长凳上,面前站立一人。七尺五六身材,穿一领白
缎子征衫,腰上巴掌宽的大带,下面青白间道行缠,抓着裤子口,獐皮袜,带毛牛膀靴
。光头不带帽,半边脸一块青魆魆的胎记,自发际下延至鼻翼,腮边微露些少赤须,甚
是凶恶。
    雷横盯着杨志许久,嘿了一声,“奶奶的,真是青面兽啊。”
    朱仝斜了他一眼,开口道:“杨镖头,一大早请你过来,是有些事情想要询问,这
班房内就只有两张凳子,就辛苦你站着了。”
    杨志连忙躬身施了一礼,道:“都头大人哪里话,有事尽管相问,小民自当如实禀
告,谈得上什么辛苦。但不知清早召唤小民,所为何事呢?”
    “所为何事?”雷横瞪着眼睛叫起来,“你是真不知道,还是装糊涂。张龙死了你
不知道?”
    杨志连忙弯腰拱手,急切地答道:“张龙遭逢意外,小人已经听说,但大人因何传
唤,小人确实不知啊。”
    “你敢说......”雷横刚要发火,朱仝一挥手,“杨镖头,这一大早你收拾停当,
是去镖局么?“
    ”回都头大人,贱内这几日身体不爽,这几天小民都没去镖局,每天趁早进山打些
野物回来,好与浑家滋补身子。今日早晨正要出门,却被差官们召唤到此,小民也正思
量所为何事,刚才雷都头提起张龙遇害之事,莫不是大人怀疑小民?若如此,小民惶恐
,此事确与小人无关啊。“
    ”并无人说你与此事有何干系,找你来是有些问题相询,你莫多心。”朱仝沉声说
道,“你先仔细回答我的问题即可,我问你,你进山可是在葫芦峪一带行猎?“
    ”正是,葫芦峪路程不远,野物又多,小民都是在内谷行猎。“
    “你这几日都去了葫芦峪?”雷横眯缝着大环眼,插口问道。
    “是,一连几日,都去了葫芦峪。“
    雷横正要接着说,朱仝却截住了话头,“杨镖头武艺高强,是威远镖局的副总镖头
,想必这些年来,行镖上路,少有失手吧。”
杨志一愣,拱手回答:”托威远镖局的名声,借江湖朋友的照顾,靠着几分运气 ,十
几年来确实侥幸未曾失过镖。”
        雷横听了忽的站起,大环眼中凶光毕露,“从未失过镖?你竟敢当面扯谎。”
杨志连忙躬身,一脸惶恐,“小民不敢谎言相欺两位都头,近来,我镖局确实在淮西道
上失过几次手,不知是否是班头所指。但这几次均非小人押送,本人的确从未失过镖局
的买卖。”
雷横还想发作,朱仝摆手拦住,沉声问道,“杨镖头能否讲述一下花石纲与生辰纲之事
呢?”说罢,朱、雷二人死死地盯住杨志。

        杨志脸上一怔,恍然的样子,躬身答道:”原来两位都头所问是这两件事情,
看来都头们是听闻了什么话语,误会了。“
       ”怎么说?“雷横虎着脸追问。
       杨志犹豫片刻,拱手回答:”这两件事都是我威远镖局的内情,除了总镖头之
外,外人少有知情,既然都头大人问起,小民自当如实回禀。

       那花石纲,是一年前本州的一位富户所托,看似运送花石,其实内有玄机,此
镖乃是一连环镖。“
       ”连环镖?啥意思?“雷横愣了一下,问道。
       ”这镖有明镖、暗镖之分,明面上是运送一座花石屏风以及些许银铜器皿,其
实镖内还有一副暗红,是一粒夜明珠。明镖运往菏泽,暗镖却是发往青州。小人押镖至
梁山,其实明镖已到地界。为避开山上的强梁,特意分为两路。一路着得力镖师压着花
石走前山,至大泽边。搬屏风及银铜器皿上船,再沉舟入泽。
       外人不知,其实这屏风与器皿就是些风水之物,那投镖的富户请风水师算好了
位置,特意托镖局护送至湖河之上,沉入水底,说是有镇邪旺宅的功效。而小民自带一
个伙计,挑了一担行礼,贴身收藏了宝珠,由后山经过。为的是前山镖车吸引匪寇,当
匪人拦截之时,镖师们自沉屏风即可脱身,而我则趁机从后山通过。
       前山沉舟之时极为顺利,山上匪寇大部也被吸引过去,可小民运气不好,在后
山却碰到了一人。此人武艺十分高强,而且似乎不为劫镖,只为杀人。小民仗着武艺与
其恶斗半天,难以取胜,仅能堪堪维持个不败之局。终于引来了山上其他的匪寇,我脱
身不得,被迫被裹挟上山。
       奇怪的是,山上的大头领似乎对我能护住性命极为高兴,甚至邀我入伙。我当
然不能答应,却也不敢触怒于他,借口家中妻母以及生意之事搪塞。或许是心情大好的
缘故,那山上的头领居然没有留难,放我下山了。我急急赶路,终于准时将暗红送至青
州。故此,这趟花石纲,行镖顺利,虽有曲折,但绝未失手。“
      杨志一口气讲完,雷横不禁听得发呆,倒是朱仝面露恍然之色,却又追问一句,
“你可知道,那梁山上的匪寇头领叫作什么名字?“
      ”他自称王伦,是大头领,还有几个头目我就不清楚了,哦对了,拦截我的那个
匪徒是新上山的,叫做林冲。“杨志回答。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74.]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15675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