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13

那些和孩子一起读的书

发信人: xiaan (少灌水,多写字;少吐槽,多微笑。),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那些和孩子一起读的书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y 31 02:16:42 2013, 美东)

每次看相亲网站上的自我简介都忍不住觉得好笑,因为不论性别年龄学历收入,十个里
有九个兴趣爱好第一项就是“读书”。不知道为什么,我老觉得读书作为兴趣爱好很滑
稽,有个比较刻薄的朋友甚至说,这还不如写自己的兴趣爱好是吃饭睡觉呢。笑过之后
看看自己,好像也没那么好笑,因为作为一个四肢健全头脑不算太简单运动细胞却少得
可怜的人,我文不能唱歌画画弹钢琴,武不会打球钓鱼跳伦巴,这些货真价实拿得出手
的“兴趣爱好”我几乎一样都没有,如果现在我要去相亲,别人要问我的兴趣爱好是什
么,估计我也只能老老实实地说,我就爱看个书。

还好我很幸运,生在这样一个时代:教育如此普及,阅读已经是比烹饪还要基本的技能
;文明积淀足够深厚,即使这个时代已经渐渐变得无书可读,过去也有无限多的选择;
阅读媒介多种多样,手机,爱拍,电脑,电子书,马桶上,床上,饭桌上(当今阅读之
三上,墨酥说的?),到处都是享受我这个唯一的兴趣爱好的乐土。结果我就成了一个
被“宠坏”的阅读者,口味单一,眼光刁钻。即便如此,凭着这唯一的爱好,人到中年
,我还很少有觉得活得不耐烦地时候。

“人生的盛宴已经摆在我们的面前,现在唯一的问题是我们的胃口怎样。”林语堂这个
人和他写的很多东西我都不太懂得欣赏,唯独这句话我却喜欢的不得了。既然阅读给了
我享受人生这场盛宴的好胃口,作为一个高瞻远瞩而且爱心超级丰富的母亲,我迫不及
待地希望我的孩子也拥有阅读这个简单方便的“兴趣爱好”,但愿在未来漫长的岁月里
,他一直能有很好的胃口来慢慢享受人生这场盛宴。

早在孩子出生前,哥哥就送了我不少他女儿看过的绘本 -- 作为一个四肢跟我一样健全
头脑比我更不简单运动细胞却比我还少的人,我老哥家的各式藏书是相当的丰富的。其
中就有我给孩子从小念到大的“一条很饿的毛毛虫(The Very Hungry Caterpillar,
Eric Carle)”。这本书我从还没结婚给侄女作大
玩伴儿的时候就开始看起,到给儿子讲的时候已经对内容烂熟于心。现在书早已送给比
儿子还小的小侄女了,但一说起儿童绘本,我最先想到的还是这本书,并且能够清晰地
记得那鲜艳拙朴的画面,厚厚的纸板,方便几个月大的孩子又翻又摔,以及儿子第一次
看到胖乎乎的青虫穿过各色色彩鲜艳的好吃的东西的时候眼睛里黑亮亮的好奇,还有读
到最后一页,毛毛虫总算变成了美丽的蝴蝶,我声音里每次都会有的货真价实的惊喜赞
叹。

“他自己的颜色(A color of his own,Leo Lionni)”。也是小姐姐的馈赠。这本书
我和孩子都尤
其喜欢,孩子喜欢画面简洁,故事有趣 --- 一只变色龙寻找梦想的故事。这么简单的
故事讲了一个可以深刻可以浅显的道理,当真了不起。不是那种南瓜马车似的浪漫童话
,只有一半科普一半拟人 -- 变色龙最终也没有梦想成真,青蛙始终没有变成王子,灰
姑娘永远没有穿上水晶鞋,可是读完以后一点也不觉得失望,只有轻快的喜悦和温暖,
就好像感冒的时候喝的鸡汤,不能治病,但是让你看这个世界的眼光更加温柔。

“撅嘴鱼(The pout pout fish, Deborah Diesen)”。这个故事是孩子在学校看了
回家讲给我听,我去
幼儿园接他的时候顺便读过的。仍然是一个很温情简单的故事,我觉得我喜欢的童书都
比较“拙”,里面的角色只有三分像人,还有七分像动物。撅嘴可以是因为委屈,也可
以因为喜欢“亲亲”。一条坏心情的撅嘴鱼在朋友们的关爱下变成一条“啵啵啵”到处
亲亲的亲嘴鱼,这是个多么别致有爱的故事啊。而且和“他自己的颜色一样”,这个故
事告诉我和孩子一个简单又重要的道理:朋友也许不会让你变得更富有,更高大,更漂
亮,但是他们一定会让你的世界更温暖更快乐。

“老狼炖鸡汤(The Wolf's Chicken Stew,Keiko Kasza)”。以前有个很可爱的朋友
,没事儿就喜
欢摇头晃脑地哼一句歌:“今天老狼请吃鸡….请呀请吃鸡…”。我问她这是什么歌,
她说是小的时候一个动画片里的插曲,一头憨厚老实的熊应邀到老狼家做客吃鸡,一边
走去赴宴一边唱,背上还背着只兔子。朋友的评价是:“你看这只熊多懂礼数,知道去
别人家做客不能空着手。”因为我从小看的童话故事千篇一律地妖魔化大块头动物,朋
友转述的这个另类的动画片让我印象格外深刻 。

老狼炖鸡汤这个故事总让我想起这个可爱的朋友,以及她讲的这个可爱另类的故事。“
老狼炖鸡汤”里贪吃的老狼也是动物界的一朵奇葩,原本是打算把小鸡养肥了炖汤,结
果养着养着自己母性大发,小鸡干脆也跟他撒娇撒痴,老狼越发爱心爆棚,鸡汤不用说
早已付之东流,老狼还快乐地想着接下来怎么给小鸡们做更多好吃的。诶,不知道怎么
说,就觉得这是一群很二很有爱的动物,生活在一个很二很有爱的空间,这大概就是童
话的真谛吧。

爱心树(The giving tree, Shel Silverstein)。第一次看也是给侄女讲,那个时候
她还是个两岁多的Baby,
只管痴痴地听着,不知道听懂多少,我讲到最后却有点不忍心讲下去了。现在侄女已经
俨然是个明秀娇美的少女了,连哈利波特估计都嫌幼稚,我却一直忘不掉这本书。在国
内看到中文版,就顺手买给我家娃,讲给他听,那个时候他四岁多吧,原本以为他也听
不大懂,结果他居然说“我也有爱心树啊。”我说“在哪儿?”他说“就是你啊”。我
听了心里甜一阵酸一阵,所谓悲喜交加,大概就是这样的感觉?

十四只老鼠(岩村和朗)。这套书严格说来不算给孩子买的,买回来孩子也不怎么喜欢
,倒是我没事
儿会拿出来翻翻看。我最怕老鼠,对日本人写的书看得少而又少,看这套书却有奇异的
亲切感。最喜欢十四只老鼠赏月,浩瀚的黛蓝色(新学会的名词)天空里一轮巨大的月
亮,看着都觉得清凉爽朗。这是一群很风雅的老鼠,赏月,吹笛,赏月的平台搭在高高
的树上,平台上供着的各种简朴美味的蔬果点心。这样的画面让我回忆起自己的童年,
在狭窄的红砖小平房里度过的,口水滴答,幻想着可以搭座树屋,可以有取之不尽的各
种好吃食的童年。

--

※ 修改:·xiaan 於 May 31 14:26:55 2013 修改本文·[FROM: 66.]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66.]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15761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