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总结一下买车的经历

发信人: zhred (gilbert),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总结一下买车的经历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14 02:43:08 2014, 美东)

完整的文章在这里,太长不全贴了,还有很多关于很多东西的废话,刚来美国的同学们
想看的大伙去博客看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2f083660101h7qy.html
只是经历,不敢说经验

美国买二手车
免责声明:
1)    以下观点纯属个人经验和想法,一家之言,难免有偏颇之处,大家见谅。
2)    关于德国车,美国车,韩国车和日本车的争论下面不会涉及。只就我个人而言
这些车都买过,都有喜欢和不喜欢的。但是出于个人原因,以后打算尽可能不买大部分
日本和韩国车。
3)    各个地方的情况可能也不太一样, 我说的是我们这里的情况。
4)    我是真的不太懂车,只是买了一些,这里仅仅讨论买卖过程。
5)    不缺钱的各位可以绕行。
6)    总之就是我就说说自己买车的过程,大家勿拍。

这里后面主要讨论的是买二手车,在那之前关于买新车我有一点感触。我买过的大部分
都是旧车,但是新车也试图谈过很多次,最后真正买的大部分是旧车,城里除了兰博基
尼法拉利这个级别的dealer没有机会打过交道,其他几乎都坐下谈过。关于二手车,过
去两三年由于各种原因买了多于个位数的二手车,有一辆是carmax买的,其他都是私人
手里买的。

找车。各个地方的情况可能不太一样,但是我猜想不会差距特别大,我一般都在
craigslist,也曾今看过autotrader和cars.com。我知道craigslist那个网站鱼龙混杂
,所以我有一下的一些准则。
1)    不是种族主义,但是有迹象表明卖家说西班牙语,除非有很多其他信息说明这
是个正经人家,我一般直接就略过了。
2)    照片看着不像本地环境的,如果自己不特别说明情况的,一概略过
3)    价格太太太好的,还没有电话,没有详细信息的略过
4)    照片在停车场或者路边的我会留心
5)    Post全大写的我会留心
6)    有各种不安全要求的,比如一定要带现金去指定地方的,我会小心小心再小心。


然后是联系卖家,可以短信也可以邮件或者直接电话。但是见面之前最好至少打一通电
话,除了问一些基本信息,还要看看卖家像不像说实话,顺便听一下什么口音,黑人和
西班牙语口音需要注意一下(不是种族主义),主要是craigslist上需要注意安全。可
以问的信息:
1)    是不是clean title,有没有过accident,title是不是已经到手了还是任然在
付款。如果还在月付,其实挺好,我买过7,8辆这样的车,我在最后另外说一下好了.
2)    多少mile, 有没有什么东西不work需要修。
3)    什么model什么option。
4)    能不能给个vin之类的查一下history。
5)    还有没有什么车主可以告诉你的信息。
6)    为什么要卖车。
7)    何时何地可能可以看车。


看车之前的准备。提前做一点功课,最好的run一下history report。 一般就是carfax
和autocheck。这两家我觉得目前是carfax好一点,但是不是绝对的。Autocheck有时候
不准,对于owner的界定或者定义跟carfax不太一样。不管能不能找到免费的,最好查
一下,我就在买了很多车之后有一次大意了一下,因为买车的是美国母女,什么都看着
很好,结果卖的时候才发现是个rebuilt title。当然另外一方面要查的就是价格。一
般就是KBB, edmunds 等等之类的网站,如果你有auction的信息当然更是无敌了。关
于target price后面另外详细再说。还可以再找找这款车这一年的型号的review,召回
和owner的反馈。既是看车的时候可以注意的地方,也是砍价的一个依据。这些之前的
准备也可以决定要不要去看这个车,毕竟如果明知某些地方不能接受,去看车就是浪费
时间而已。


然后当然就是看车了,关于看车的时间, 最好是天亮的时候。天黑了虽然可以用各种
照明设备,可是很多东西是看不清楚的。我有一次就是天黑了买的车,车底下的rust和
hood上的一处凹陷就没有看到。
关于地点,最好事先查一下在什么样的区,如果是不错的区在人家看车应该没有问题,
如果是比较差的地方,我一般就要在public的地方见面。地方离高速或者比较好试车的
地方近一点。
关于看车的过程跟中医看病差不了太多,望闻问切。这个懂车和不懂车差的比较大,我
是真不懂,这里提到的只能是特别皮毛的东西。大家自己看一下,如果自己看不出什么
,而且还比较喜欢这个车,最好去修车铺花点钱查一下,其实相对买车的钱这都是很小
的投资。在这之前你可以试着看一看是;
1)    首先肯定是外观,有没有碰擦或者明显的喷漆。
2)    然后是内饰,有没有破损,有没dash什么地方有松动,像是被拆下来过。
3)    可以打开引擎盖,看看有没有明显修过或者坏了还没修的。我还会看看一些主
要固定的螺丝是否有被拧动过的痕迹。如果会的话看看机油,变速箱油以及其他所有可
以检查的液体是不是都颜色正常,度量正常。看看belt是否crack很多。看轮胎磨损程
度。
4)    不要关引擎去把车打着,看看听听是不是一切运转正常。
5)    然后就是开车了。可能的话试一试急加速,刹车,是否跑偏,转个弯试试。
6)    如果可以在高速上push到75迈以上开3分钟试试,如果结果都没有什么问题,那
便是极好的现象。
7)    在开车这个过程中试试音响,空调,各种其他的需要试一试,翻一翻的。
8)    还有很多可以看的部分,包括看车frame,避震,地盘等等等等。
还是那句话,我觉得如果觉得车不错,还是花一点钱去车铺稍微看一眼。顺便可以把要
做的smog之类的test搞定,当然如果你挺喜欢那个车而且每查出什么问题。我自己不是
专业的,也不懂车,如果有大牛懂车,那也可以略过这一步。

关于还在月供的车,超过一半的情况我是给卖家一定量的定金,让他去payoff,然后给
title给他剩下的钱.这种做法风险较大,需要根据当时当地的情况自己决定.我之所以说
这个情况不错是因为还有一半的情况我是从银行贷款买的二手车,前提当然是credit还
不错.这样做好处在哪里呢?首先当然是可以贷款,不用大把现金往上砸.其次是,这种情
况,银行之间会handle转title的问题,卖家最后跟你去你贷款的银行签字然后拿一张
cashier's check.卖家不放心可以直接兑现.更好的是银行会在这之前给你查carfax和
kbb的价格,而且肯定会给你查lien.一般我遇到同意让我贷款的卖家都开心地很.貌似没
有太多人提过这样的过程,不知是大家不屑于说还是没有很多人这么做.anyway,希望有
人能用到。


--

※ 修改:·zhred 於 Jan 14 13:40:29 2014 修改本文·[FROM: 208.]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70.]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428364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