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6, 2014

我是王文的学生,我想说一些话

发信人: wudinger (wudinger), 信区: Biology
标  题: 我是王文的学生,我想说一些话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Jan 15 23:05:57 2014, 美东)

我是王文的学生,我希望能代表一些跟王文长期相处十年以上的人说一些话。我们大家
对他最近的事件非常示震惊和伤心。婚外情,毫无疑问是严重伤害他自己个人形象和家
人小孩的一件事情, 也不会被任何国家的道德标准所允许。照片和视频,不管是不是
真相,更是不堪入目,在现在的网络环境下很容易被发酵和过分解读。现在王文自己毫
无疑问已经付出了严重代价,被免除副所长职务,对他本人的名誉,未来事业的发展,
和家庭的影响更是不可估量。我们作为曾经长期深受他指导和支持的学生,在大家知道
事情的真相之前,希望这种影响不要没有节制地扩大,也希望大家可以用理性的态度看
待这个事件。

王文在2002年回国,白手起家,领军昆明分子进化生物学的研究,最后以自己的科研实
力和业界的口碑被评选为副所长。他前后一共培养了26位博士硕士生,3位博士后,他
们遍布世界各地,有的已经成长为独立的研究人员,拥有自己的实验室。我们组里先后
有7位女学生,2位女技术员,2位女博后,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王老师对她们有任何不合
适的行为。因为这样的一个合作紧密,感情真挚深厚的团队工作,王文老师带领我们历
年来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的文章,包括Nature Genetics, Nature Biotechnology,
Genome Research, PloS Genetics等等。王老师给我们的印象是心直口快,为人仗义,
不关心享乐。我个人记得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有一年我们特地为他准备的一次生日惊
喜派对上,他看到推进来的蛋糕和酒,一点感兴趣的样子都没有。大家让他为自己的生
日许个愿,说些祝福的话,他拿起酒杯就说:“希望大家可以早发文章”,然后立刻自
己回办公室工作了。他对学生的支持更是不遗余力,作为我自己的经历,我在毕业的时
候,他对我将来的课题有可能和他产生的竞争没有任何顾虑。反而他鼓励我携带一部分
数据和结果,去新的研究组,进一步推动和开展合作。

他在近年来致力于将科研转化为和生产结合的项目。经常跟他海外的学生宣传中国是开
展科研和任何其他事业机会最充足的地方。我每次回国总是会蛰伏于他儿童一般的理想
主义:诸如他要通过研究水稻解决世界的粮食问题,希望通过研究藻类生物反应器解决
国家的能源问题,等等等等。就是这样的一位导师,战友,科学家,出现今天的事情,
我们所有熟识他的人都很痛心惋惜。我本人也不知道具体事情的真相,现在我所知道的
是,女方是有周密计划和不顾一切的。包括详细的偷拍视频,后期的制作剪接,以及短
信的拷贝。我现在只希望警方能够介入,让一切的真相通过法律手段得到水落石出。到
那时,我,认识王文的朋友,不认识王文只是觉得围观热闹或者有必要借此批判社会的
人,才是一个适当的时候得到我们的结论。否则,将是对当事人(不管他做了什么)不
负责任的。设身处地的想,作为一个个人,面对铺天盖地的媒体或者类似的事件,需要
承受什么样的压力。而如果真相最后仅仅是婚外情,这一切是否矫枉过正。

希望大家能够理性而又冷静的看待这一切。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24.]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186700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