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2, 2014

从no no no到yes. 拿到四大的offer。一路走来,称不上经验,谈

发信人: Xzhao (Xzhao), 信区: Accounting
标  题: 从no no no到yes. 拿到四大的offer。一路走来,称不上经验,谈谈自己感受。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r 22 10:40:28 2014, 美东)


首先感谢niggy的帖子,能这么真诚分享的人现在真的是凤毛麟角了。我觉得她真的是
把自己压箱底的绝招都无私的分享出来了,必须去看看啊。看了之后好好思考

我知道这个论坛和看到niggy的帖子是在二月份,当时真的是人生的低谷。没有任何面
试,唯一接到一个可能面试,在听说了我是国际生之后草草应付了我几句就再也没有音
信。也在往国内投简历,一样石沉大海。有时候在想,我能力不弱背景不错为什么连个
面试的机会都不给?可能这是很多同学相同情况的写照。我来告诉你为什么。

因为你只是不错,还有一堆极为优秀的人在。因为你只是努力在找工作,还有一大把人
在拼命找。努力和拼命真的有太大的不同。就像Niggy说的,靠运气或者天赋的成功我
们无法复制,但是我们可以劲自己最大努力增加我们自身实力。我也特别记得出国前挺
学长学姐们常说,作为国际生要在这边找到工作,那你得自己比别人double excellent
. 但是现在的实际情况很可能是,必须要tripple  excellent了。

*具体的准备阶段niggy说的非常详细中肯,我就不赘述了。主要谈谈我经历的面试和一
些心得。有时候经验这种东西,最好把它理解成“渔”,而不要完全照搬。就像niggy
提到的编一个很全面的故事,不可能所有人都是那种GA,intern multitask类的工作,
你的社团比赛只要描述得当也能很好的为自己服务。*

****************************************************************************
*************************
我读的是两年的硕士,GPA当时也还算高。在到美国的第二学期完了之后的暑假像所有
同学一样找了一家firm实习。老板人还不错,但是规模太小明确表示不可能sponsor.所
以暑假做了三个月后开学也就回学校上课开始准备十月份的校招。前期真的投了大量简
历,但明显感觉硕士无工作经验在这边找工作相当吃力。投公司基本死路一条(但是我
还是在monster和indeed上投了很多),firm中小型明确表示不找国际生,然后四大除
了KP没放职位,其他三家我全投了。其中EY给了我一面。

说说这三十分钟的一面,面试官基本就是从简历开问,而且尤其关注我在国内的经历,
问了很多本科时候的事情。人非常nice。基本没有behavioral questions. 问题包括:
How would describe this event? What is the goal? What is the result? 基本就
是把简历上的国内的三个经历全给过了一遍。面完了感觉挺平淡的或者说不好,这样的
表现挺悬了。我准备的重点都是来美国后的啊。。。结果一个都没问!我简直找不到机
会插入我的故事!!果然发了follow up面试官没回,然后我第二天就知道同组面的有
人收到当周的二面,觉得肯定悲剧了但是既然没有收到拒信,但是心中隐隐期待。然后
两周后一封拒信躺在了我的收件箱。

然后我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每天在各种求职网学校网站发出大量邮件,采取广撒网策
略。我现在回忆起这段经历,都觉得是无法评价 - 自己在努力只不过弄错了方向。其
实职位到底和你匹配不匹配,你自己一看description就能明白,不需要为了自己好受
去硬投。硬投的结果很可能就是在潜意识中摧毁瓦解自己的自信。“投了那么多,总会
中一个吧?”我光是在学校网站投出的简历,截止2013年12月就已经有100个职位了。
这还不算我去monster,indeed和linkedin投出的简历。保守估计总共也得有300个。这
样的海投让我认清了事实,学校的网站还是要靠谱些。非学校网站的200多个职位(包
括实习),我获得面试机会3个。学校网站的职位(算上之前的实习面试),我获得面
试机会6个。(四个intern两个full)。我的经历真的是非常惨淡了。

之所以觉得自己惨淡,还是因为自己的自尊的周围同学的比较。我本科成绩拿得出手,
本科实习也很拿的出手,大学毕业犹豫很久要不要出国。因为当时找工作我的行情也蛮
好。最后出来了,结果自己绩点拿得出手,社团活动拿得出手,有实习有GA.觉得各种
拿得出手的自己,可是就是没办法拿到offer。

1月份拿到一个算是HR给我的一个简单面试,是一个小所。.我当时已经完全不care了,
只要有机会就先上再说。应该算是个pre-selection。问我可不可以全职,我说可以。
然后杀手锏来了,对方问你是green card holder么?我说自己不是,但是能够full
time工作。然后很犹豫说要给公司反映了再决定要不要二面。这个时候我看大势不妙,
赶紧补充,我对该职位非常感兴趣,就算是来忙得时候来帮忙我也很愿意的。反正把我
能争取的都争取了。最后还是没有进。

时间继续蹭蹭蹭的前进。就到了今年三月份。我应该是在学校和indeed都投过这个职位
。收到了EY 的电面和on site.

电面很快,基本没什么重要的。但是对听力真心挺考验的。主要说说on site.

on site我的流程是: 一大桌子人吃饭,到公司听听宣讲,开始三轮面试。

吃饭的时候我很煎熬,因为左右全是公司的人,说白了面试其实就已经开始了。我那桌
有个特别能侃的白人美眉,基本每次都能引起话题。能看出来,我们这桌经历很喜欢她
。没有特别的办法引起话题和注意,我就微笑吧!至少让别人觉得你friendly不是?然
后我就笑呵呵吃完了这顿两小时的饭。

宣讲跳过。我们还得了个漂亮的本本。EY宣传真心做的不错。。我会告诉你去年校招我
顺了一大堆纪念品么。。。

面试两轮是管理层面。主要问我 Why tax? Why accounting major not tax major?
Describe a time when you succeed? Describe a time when you fail to do sth?
这些behavioral就不说了(我不说不代表你不准备哦!!请看niggy帖子和去glassdoor
),比较正常都还。然后我还被问了case题。给你个情景,问你还需要啥resource或者
你想解决这个事件的思路。还问了excel里面的函数题,已经具体到了每个function的
功能!这个大家平时注意看下英文咋说,我当时就卡起了,知道中文不造英文。

然后还有staff面,主要向她们提问题。还记得我说的那个白人妹子不?吃饭时候她疯
狂提出各种问题成功吸引了大家注意。但在这一轮,有一个staff当时是我们同桌的,
还有另外个两外两桌的staff.。我们四对三给他们提问,这个妹子这时候基本就啥问题
都没了。吃饭时候问太多吧。我估计她也不好意思把吃饭时候问问题再拿出来问一遍,
所以干脆就不问了。这个时候我就神勇了,我很积极啊。然后离开时候,我主动问了他
们要名片,另外三个同学可能觉得不是mgr都没问的。我问了后,那三个staff开始发名
片,当然每个人都给了。我是不是成功拿到了staff的投票?!

然后就wrap up了。hr讲了些宣传话语和道别。

走出大楼的那一刻我又回头看了眼,想,是不是这一次,我很近了?


****************************************************************************
****************************

我能拿到这个offer和运气还是有很大关系的,因为毕竟不是走的最大规模的秋季校招
。谁知道下一次它还能有这种补招??可是我们最不能做的就是把时间耗费在你不能控
制的因素上。

最后特别谢谢版上前辈们的分享,谢谢niggy的帖子,里面精华太多。希望大家在拼搏
努力后都能收获一个好的结果!如果你把niggy讲的都做了还没有offer,这个时候你需
要再多一点耐心和坚持。黎明前的黑暗总是特别黑暗,而倒在曙光照进来前一秒的大有
人在。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67.]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ccounting/3131268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