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0, 2014

高速车祸,人生完整

发信人: mmyoyo (mmyoyo),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高速车祸,人生完整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Mar 19 22:57:00 2014, 美东)

经历高速车祸快3个月了,至今想起来仍后怕,而且也没想到这种事怎么会落到我头上
。但事实就是我们全家一起经历了这个劫数,和死神擦肩而过。这种事发生的概率可能
是百万分之一,但发生在你身上就是100%。现在事情搞定得差不多了,趁有点时间和兴
致就把它写出来,和各位分享这个经历,也提醒大家开车特别是高速千万千万小心。在
这个版潜水很久了,也看到类似的严重车祸贴,自己的这个算 +1吧。

(一)    车祸
那是去年12月28号,我们和亚特兰大的朋友一家一起休假结束开车往回赶,各开一辆车
。我的车在高速中间道正常行驶,差不多快到中午的时候开始下小雨,大家速度都放慢
下来,这时我从左后镜中看到左 侧超车道的一辆车突然往右打偏无缘无故朝我的车撞
过来,当时我就懵了以为自己看花眼了,谁会想到一个SB会在高速上冒冒失失直接撞过
来啊,大家都是70迈以上的速度啊。没等我想明白我们的车立马失控往左偏直接撞在高
速的护栏上,我在车内什么都看不见因为安全气囊全部打开,只知道车在打转,仪表盘
断电并闻到一股糊味。等车再次碰到障碍物停下来以后我们车已经在高速另一侧的草地
上了,看情形应该是车在第一次碰撞后弹回去穿过高速最后又撞在外侧护栏上。当时我
大脑一片空白以为是做梦呢。等反应过来下车后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高速上满地的
碎片,肇事的车也撞在高速内侧的护栏上,后面三条道上的车全部停住。老婆受伤出血
了,女儿也吓得哇哇大哭。

当时我真是不知所措,脑子嗡嗡直响,在美国8年第一次经历车祸,而且事情这么大这
么突然。幸好有一对好心的夫妇马上停车替我们打911并告诉我该怎么做。大概2分钟后
消防车警车就都到了。双方问了话并交换了保险信息。肇事司机也过来一个劲和我们赔
不是,说自己lost control,尼玛你这是要杀人的节奏啊(后来听朋友推测这人可能吸
毒,开车容易脑子短路失控)。警察也认定是对方责任。这么严重的撞击不用说马上要
去emergency,警察问完话后我们一家都跳上了消防车直接送当地医院急诊。当时主要
担心三岁的女儿,问她说是下巴痛,大人就是脖子胳膊腿各种痛。在急诊先给女儿看了
,拍了CT,我和老婆等了1个小时后也看了,都拍了X光,庆幸大家都没出现大的问题。
老婆还打了一针破伤风。

我们开的是GMC  Acadia, 2011年买的新车。很庆幸当时选这个车,因为自身车重又结
实所以经撞一些,底盘又不太高因此不易侧翻。事实上高速这么连续撞击后车丝毫没有
变形,连hood的盖子都没有拱起来,所有车窗玻璃均完好无损,就是前bumper和车灯撞
碎了。当时我在车内的感觉就像坐在一个封闭的大铁罐内玩碰碰车。这么说吧,这车救
了我们全家的命。

(二) 理赔
车祸当天在急诊室就给我的保险公司(Geico)打电话claim了,但当时没有正式file,
因为这是对方全责,想从对方保险公司走。我买的全保。过了几天给对方保险公司打电
话后才知对方只是半保,body injury 和PIP只有1万,而我们的车不管是修还是报废都
要2万以上。所以没办法只好还从Geico走,然后让Geico问对方再要钱。几周后得知车
total loss。同时收到一堆医疗帐单,加起来8000多吧,倒是比想象的要少些。然后就
打电话让医院把帐单再寄给Geico。现在2个多月,赔车的钱收到了,医疗帐单也差不多
搞定了,就是Payment Recovery还在进行。Geico说如果对方承认是他们的liability,
就算最多只能付给Geico 1万,Geico还是能把我的500刀deductible退给我。就是不知
道这种情况下我明年的保费会不会涨,因为虽然不是我的责任但Geico还是花了不少钱
。 其实这些都是小事了,只要人安全没事就是谢天谢地了。

至于以后买车,不用说还是准备买Acadia,或者Enclave,不过想等到秋天打折再买。
我们都比较倾向美国车,想要3排座SUV/crossover,第2排想captain seat又不想要
full size,剩下的大概就是这两款crossover了吧。最主要是感觉车重有安全感,MPG
无所谓了,不过是浮云。

经历这件事后主要有两点感想:
1)    买车还是买大些重些的,特别是带娃带老人,就像以前版上说的开车自己能控
制的只有25%就是管好自己,其它的包括天气,路况和别人怎么开车都无法控制。
Defensive driving当然不可少,但一旦有非自身可控的情况发生特别是高速,一般情
况下车重一些总是好些,能尽可能地保护人身安全。我的情况就是这样。所以其实我也
感到很幸运,就是当时边上没再有别的车,试想如果当时边上有辆18轮怎么办?

2)    高速上乘客也一定一定随时系好安全带。这次也是后怕,因为出事前不久女儿
有点闹,然后就自己打开胸前安全座椅的扣子,大概3分钟后老婆又赶紧帮女儿扣上了
。然后5分钟后就出事了。如果在那3分钟内出事的话… 所以这也是给我们的教训。不
要以为自己的车开得很稳就没事,乘客可以随时松绑拿东西玩玩啥的,保不齐有车来撞
你啊!就怕万一,什么时候都是安全第一,出事后倒霉的还是自己。

这里非常感谢与我们同行的亚特兰大朋友的帮忙,帮我们找旅馆,租车,接我们回家,
为我们出主意和保险公司交涉。最后祝愿大家出行平安,旅途愉快。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24.]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439936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