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4, 2013

我的离奇苦逼奋斗史

发信人: TOXO (金山词霸), 信区: Biology
标  题: 我的离奇苦逼奋斗史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Dec 23 19:23:21 2013, 美东)



大过节,不耽误大家时间,简单写写。我的奋斗史就是两个字-坚持。

本人是国内出国最多的医校毕业。辛苦学5年,最后成绩虽然拿到留校资格,但班级总
排名倒数第七,哪怕一次单项奖都没拿过,更别提三等奖了,失望至极。快毕业时决定
考中国最好医院研究生,想借此扬眉吐气一把,最后被导师骗得吴宓三灶,拖到最后,
被踹,甚至狗不拉屎的地方都没法转了。不甘心去三甲医院就此一生,最后去了中国一
所文革式研究所做纯生物口研究生。早回报晚汇报,住冬凉夏暖铁皮宿舍,三年后倒也
毕业,不过期间辛苦难言,实验去中科院看人脸色去做,还要陪笑脸,装孙子,看着人
家做northern blot,都佩服不行。想想我学临床的去做神物,真是比人科班毕业差10
条街不止。写论文都到最后了,电脑故障让我一个月辛苦白费。期间也考过 gre 托福
,想借毕业后能去国留学来证明学神物没白瞎,给我在哲明医院做外科大夫的舍友看看
。不曾想本人心理素质爆弱,都尼玛失眠踩着棉花去考场,最后只留下又一次失败的记
录。都说失败是陈宫老母,我的那个龟儿子增么就这么难产?

毕业没辙,就留所继续苦逼一年,终于有个机会去x国做一年访问学者,x国风光宜人,
为了多挣钱同时体验生活,我还去一个当地中餐馆打工, 不是人干的活,8个小时/天
,一周三次 ,一分钟都停不下来,什么都要干,老板真让我尝到了资本家压榨是啥滋
味了,也尝到了累瘫的滋味。过年连个5块钱红包都不给,尼玛还开的是宝马suv.

当初承诺到时就回,咱没失言,辞掉了在x国可以继续读博机会,依然决然回去了。回
国前一天称了下体重,减了15斤。看过韩松纪录片的你就会信。

回国后,痛定思痛,再上杀鸡场,依然踩着棉花去,但这次我挺住了。心中有信念,我
要去美国,因为不想让逝去的奶奶失望。这一次命运总算有了点转机,居然被一所藤校
收了,而且纯fellowship,钱多,可能可怜我能力不足,就不需要去干ra/ta了。

第一学期,一堂课都没听懂过,就靠坑他人笔记和课本,14小时/天,一周七天的 学,
硬是都过了。第二学期没那么幸运,有一门C,立马probation,再来一个,那来哪去。
玛德,老子拼了,居然下学期搞了一个A+,一个A 和一个A-,真是太阳从西边取来了。

开始做课题了,三年级就写出的文章,到我毕业也没发去去,老板学生多,时间少,没
时间看,但有权,最后尼玛苦逼6年,一片文章没有居然也毕业了。其中无数次莫问自
己,要不要考board,离开这神武苦逼行业吧。但就是不甘心,这么多年干神武了,不
能像个loser离开,我要证明干神物的是有钱途的。

毕业后找博后,由于相似课题,居然去了一家公司,还答应了办工卡,难道真的时来运
转了?到了才告知只能办j1,尼玛非要把人整死啊。事宜只此,只能硬上了。苦逼博后
2年半,把5年的活都干玩了。期间申请waiver辛苦就不提了。正赶上美国经济下滑,公
司几乎不再招人。前有j1waive苦,后有h1拦路虎,唯一能做得就
是拼命干活。两年多居然发了7篇,三篇一座,包括pnas, jbs and plos.

公司终于有个人要退休了,空出一个宝贵位置,尼玛光本公司内就10几个人争,包括X
个正式职工。都正式了,还跟我们这些没工作的抢,有天理吗?最后过三关,居然拿下
了。期间, 我没一天睡好觉过,因为梦里我都还在想面试可能的问题。

拿到永久职位后,终于算熬出来了。现在工作快第六年头,收入不比做医生差,但干活
压力就小多了。期间发生的一些可喜事件就不以一表诉了。

最后,祝所有神物理想追求者新的一年里心想事成,想教授就教授,想公司就公司。




--

※ 修改:·TOXO 於 Dec 23 21:01:46 2013 修改本文·[FROM: 24.]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24.]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186243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