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7, 2013

为什么今天又这么衰?原因及对策【标题党】

发信人: maoxiang (白水), 信区: Biology
标  题: 为什么今天又这么衰?原因及对策【标题党】
关键字: 转专业,生物,开心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Dec 17 00:00:42 2013, 美东)

早上起床,想到还要做早饭就不想动……虽然只是煮个面条。

想到还要去实验室
A.    老板每天抓出勤,太变态了!赤裸裸的剥削啊!
B.    老板不抓出勤,呃,一点都不想去啊。

终于决定去实验室,一定都不想做实验啊,感觉又要失败了一样,
A.    而且总是重复劳动,初中生都能做啊!
B.    这么新的东西,我怎么可能做得出来?设计太坑了。

旁边的人
A.    都很顺利的样子。为什么就只有我这么悲惨,果然是我不适合!
B.    都很糟糕。果然学生物是错误的选择,坑爹的专业。

好吧,真的又失败了,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该吃饭了,话说实验室生存条件真是艰苦
,中午只有一个菜,还是周末的时候做的。热了之后吃了吃没啥味道,想着是为了活下
去,所以还是吃了吧。

下午要不要找老师谈话呢
A.    导师一直追着我要结果。太凶残了吧。
B.    导师不怎么管我,太过分了吧,我又不是来打工的,是来学习的。

差不多该回去了,不想吃一样的食物,随便煮点饺子算了。
刷刷mitbbs,我去,这么多人说要转行,我要不要也转行呢?转去哪里呢?呃,麻烦死
了,算了。
还不想睡觉啊,不如看点电视剧,打打游戏吧。

哎呀,已经12点了,还有文献没看,一点都不想看啊,这么晚了看个屁啊。
不如再玩一下吧,2点了,呃,差不多快睡了,糟了,明天还有XXX要提前准备一下。算
了算了。
早上起床,想到还要做早饭就不想动……

----------我是卖萌的分割线 Image Change----------
其实楼主算是个非常积极向上的少年,但是偶尔也会有上述的情况(大概一周一次吧)
,估计大家也多多少少会有上面的博士/后症候群。其实无论现实如何,我们总可以找
到消沉的理由!

其实有这种心态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改变自己,反而非常“积极地”去传播这种消极
情绪。不少人甚至宣传生物的文凭就是一张白纸,更有甚者,说生物文凭是“烙印”,
“耻辱”什么的。

Part 1. 帮我修一下电脑好吗?

不少年轻的孩子在群上问学生物前景怎样,然后每次都有一堆人来劝退,其实听起来都
觉得搞笑。打个比方吧,比如女生宿舍的学妹用的戴尔电脑中毒了,让你来修一下。结
果你看都没看,就说“用个屁戴尔啊,就是水货,你看别人用苹果的,不用担心中毒问
题,用Ubuntu都比这个好啊”。这样有意义吗?除非是土豪,人家是不会真的去买个苹
果电脑的(当然也有人会去买,买了之后也有人觉得好用,觉得不好用)。

那假设我们已经买了悲催的戴尔电脑,我们要如何改善现状呢?个人觉得答案应该是对
症下药,装个杀毒软件什么的。同理,既然已经选了生物专业,而且没有勇气/金钱/能
力换成别的电脑,那就尽量利用啊!再说其实什么牌子都差不多,你如果是个积极的人
,就会一直积极,如果是个悲观的人,做什么都会悲观的。

Part 2. 我是天下第一,只是没有机会

其实学生物的人多少曾经有过辉煌的考试史,所以有想以一己之力改变世界的中二想法
。楼主也一样,小学在家里写下很大的“我是天才”,还被家里人鼓励说会有出息。出
国之前,看到施一公、饶毅的事,跟同学说“彼可取而代之”,同学也非常相信我可以
做到。结果出国了才发现并非那么简单。其实我想写这篇帖子,就是看到那么多人在黑
他们两个学术大牛,觉得这些人简直是太狭隘了!(我也回了帖反驳了一下)

为什么“我”是天下第一呢?因为1. 我可以做到许多别人做不到的事。2. 虽然有些事
情我做不到,但那是因为我没有尝试,尝试一定可以成功的。3. 虽然有的事情我就算
尝试也做不到,但那一定是因为人家起点比我高,条件比我好,不然,嘿嘿。用了这三
条逻辑,似乎自己真的就很不错了,然而现实为什么总是这么残酷……

其实我觉得很多学生物的人都应该正视自己的能力,不要有一口吃成胖子,或者我只是
生不逢时之类的想法。你现在做的就是你的能力所及,不要妄想些没用的,把自己能做
的做到做好才是王道。等到你很牛之后,听到别人说“我要是有他那么好的条件,嘿嘿
”,不知道会是什么心境呢?应该会觉得很好笑吧。

Part 3. 我到底要不要换专业啊!

其实这个太容易判断了!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判断方法。如果让你往前回溯
6-7年(或者更多)你就可以在本科的时候换专业对吧,那么如果上帝给你一次机会(
我不是基督徒,但是相信上帝,是虔诚的有神论者),让你选择,让你失去退休后6-7
年的生命,但是让你回到6-7年前,只是你需要失去一切记忆,重新开始。你愿意答应
这份交易吗?如果你很肯定地说“是”,你就真的应该换专业了。说明生物不适合你或
者你真的太悲观了,如果是后者,那么实验不顺利你肯定会很不开心,真的会折寿,不
适合学生物,还不如换个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专业。如果你说“不是”,那么恭喜你,
越往后走你越没可能换专业,因为代价会越来越高,所以不要再想这些没用的了,好好
开心地过日子吧,该干嘛干嘛。说起来,楼主曾经碰到最糟糕的时候,让我在半年之后
也愿意回溯,不过半年之后事情就淡了,所以没有什么事情是永恒的糟糕,除非你自己
选择让自己一直纠结。而且对于选择“是”的同学,还有个好消息告诉你,上帝说,你
的记忆可以留给你,而且你还可以保有一份成熟,所以安心地去换专业吧,记住这份代
价会越来越高,所以越早换越好。

Part 4. 出路在何方?

似乎学完生物之后就只会一个通路、一个模式生物的方法,什么都做不了。如果你觉得
自己是这样的,那只能怪你自己。因为很多人在学生物的同时学了很多不同的东西。楼
主本人就自学了编程,修了数学双学位,还学了英语之外的两门外语(一门专业级,一
门卖萌用)。再说,如果你总有学不完的东西,生活过起来也会有个盼头!

如果你坚持只看生物,不扯这些没用的,那么你也可以看每期的Nature, Science,
PNAS和你方向最权威的杂志,因为如果将来要当导师,你是要自己构思项目,指导学生
的,一定要对他们的选题负责任。所以根本不存在出路这个东西,四面八方就是路,你
想走哪边就是哪边。

其实我很讨厌自己太功利了,一直没有心情去看那些文学作品什么的(文学素养极其有
限,所以写个帖子也是这种不伦不类的感觉),不过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也不能强求。

Part 5. 完全控制不住自己啊!

这似乎是学生物的通病,因为没有人强制管制我们,不像一般的公司有打卡、业绩考核
(或者次数根本没得比、标准不够硬性),所以你想偷懒可以无限偷懒下去,直到被开
除……或者勉强延期毕业。楼主也一直非常纠结这个,因为自己特别喜欢打游戏,看动
漫,而且可以连续看好多个通宵,或者连续玩24个小时以上(这么多年以来,没有猝死
真是个奇迹!),这个时候就需要设置闹钟、写时间安排,在家里贴字条,和朋友约出
去玩,搞体育运动等等。不过偶尔还是会控制不住,我也好想问怎么才能更好地控制自
己呢!

Part 6. 努力了也做不好!

上课听不懂,教课教不好,实验做不好。一样样来,想象一下如果一个美国人来中国留
学,能考个60分,我们一定会夸奖人家是个天才。现在因为来美国读博的中国人太多了
,所以有很多牛人,但是那并不代表每个人学好英语、用好英语的难度变小了(要是我
们可以复制粘贴知识就好了)。对自己的要求不要那么高!教课只要用心学生一定会理
解、接受并喜爱的,但是一切都需要一个过程。实验也是,做实验是一个加速的过程,
一开始老是失败、污染,但是会越做越顺利的。而且如果实验老是不顺利,学学编程吧
,也许你更适合做分析呢。而且真的很有用,就算你决定一辈子做实验。

Part 7. 衣食住行都好悲催!

吃饭是个问题,现在觉得国内的食堂真是物美价廉(不过我本科也没抱怨过……)!楼
主保持每1-2天做一次饭的频率,因为这也是一个放松头脑,开心生活的途径。偶尔发
懒3天做一次,感觉整个人都要不正常了……其实可以和朋友每周聚餐一次(以前我们
每周聚两次,不过最近越来越懒,就变成一次了),对于提高厨艺有显著帮助,而且三
次元的朋友一般都比较乐观(邪恶的想法都发到2次元去了)。

还有个小建议,把实验室的微波炉擦一擦吧,我一直是每2周擦一次,不然感觉吃了不
卫生……有时候看到系里公用微波炉都结了茧子了,也没有人去擦一下……不如这周末
去擦一下好了。自己擦了之后,不仅用餐更卫生,而且自己每次看到心情也会好起来呢!

--------我是结束的分割线-------

啊,今天噼噼啪啪地打了30多分钟,差不多该去做点正事了!下次再见!祝大家天天开
心,找到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要纠结!





--

※ 修改:·maoxiang 於 Dec 17 01:56:56 2013 修改本文·[FROM: 107.]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07.]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186094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