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9, 2014

【冬天里的一把火】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信人: iamtrying (新鲜渔人), 信区: Fishing
标  题: 【冬天里的一把火】梅花香自苦寒来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Feb 19 20:42:22 2014, 美东)


梅花香自苦寒来
——钓鱼一年小记

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我开始学钓鱼,师从红总。从一个从没摸过鱼竿的新兵蛋子,经
过一年的风雨洗礼,现在已经成为一名标准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别误会,我知道谦虚是
美德,我不是说我的钓鱼技术已经精进到如此程度,耐心看,你就知道我说的
是什么意思了。

钓鱼这一年,经历的磨练还真不少!

第一个挑战就是惰性和体力!以前我过了晚上12点睡觉第二天就会头痛,睡觉时间不够
也是这样。刚开始钓鱼,红总说,明早5点钓场见!我顿时傻眼了!这么早啊?怎么办
?凉拌!硬着头皮上!几次以后,因着刚开始钓鱼的激情,慢慢身体就适应了。看来身
体的极限还是可以有所突破的,而且长期户外运动,其实对我们的身体还是有很多好处
的。这可能也是我老婆对我钓鱼比较支持的原因之一!


开始钓鱼之后,马上面对的就是浩瀚的选择:杆、轮、线、饵,… 一时真不知从
哪里下手。这个时候,就是师父大显身手的时候了!每一样东西,如数家珍,保证你不
走弯路。所以对很多人最难的一关,我就站在红总的肩膀上,“胜似闲庭信步”般度过
了。红总说,你是小学也没读过就直接进大学了!你别说,这
还真是我的真实写照,一年来钓鱼无数,到现在还不知道如何钓 Blue Gill。

我这一年,刚开始的时候,一星期钓两次。给领导的理由是,要和师父同步,好多学些
钓法。后来入门了一些,理由就成了:现在是鱼季,不抓紧时间就没鱼了。这一抓紧半
年就过去啦!一年下来,现在基本固定在周六出动了。美其名曰锻炼身体也好,正大光
明钓鱼也好,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了,而且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样的频率,对家庭有
没有影响?肯定有。如何协调?平时多表现!咋表现?先用棍子敲你脑袋一下,再告诉
你:“如此不开窍?!你平时最不愿意做啥?现在就开始每天做啥!” “做到什么程
度?” 你脸上写着“诚恳”二字。
看在你勤奋好学的面上,我也就诚恳地告诉你吧:“啥时候领导说:‘狗剩儿,你辛苦
了!’(假设“狗剩儿”是你的名儿,介意啥啊?多好听的名儿!)你就离成功‘差不
多’了。” “差多少?” “就差最后一句:‘不辛苦,不能把活留在我去钓鱼的时候
!’ 这个时候,有几个领导不是饿虎扑食般扑过来,紧紧抱住你,热泪盈眶地说:‘
去吧,想钓多久钓多久!’ ”

“起来,你这头懒猪!”哦,我又做梦了!真是好梦无…有痕啊!瞧这枕头上的一滩鼾
水!梦醒了,跟你讲几句真心话吧。人这一生啊,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关系!不同意?
那你这样想想吧:你明天就要走了,(“去哪里?”)别打岔,去一个你从来都没去过
的地方,而且是一去不复返的地方… (“我不明白…”)好了,你现在躺在医院的病
床上,回光返照,明白了没?你在这个时候最想看到什么?要不要我把那些你曾经钓鱼
的鱼照一一摆在你的床头?不要鱼照?那给你拿你取得的那些大鱼记录证书吧?要不再
摸摸你最喜爱的鱼竿?鱼饵?几十块钱的?上百的?还有你自己做的?(“要……不动
了!”)要的动也不能要。这些都不是你再想要的,你真正想要的是你的家人,你的亲
朋好友,当然也包括你那些出死入生的“狱友”们。

是那些和你有关系的“人”!记住了,是人,是和你有关系的人!所以,在钓鱼和领导
之间,我选择领导; 在钓鱼和孩子之间我选择孩子。你也这么选?握手,战友!亲爱的
战友!你说啥时候我们做家务的苦日子才能熬出头捏?

选择是什么?选择是你领导说今天别去钓鱼了,你就真心愿意留在家里,不是身在家里
心在河里。当你真正把他们放第一位的时候(其实是第二位,真正的第一位是什么?留
给那些爱思考,喜欢问十万个为什么的童鞋们),享受你的幸福生活吧!当然也包括你
幸福的钓鱼生活!

钓了几个月鱼,鱼季过了,蜜月期结束了。德州的夏天,天天100度以上,跟着红总还
有小分队的队员们上山下乡,踏遍达拉斯附近的山山水水。哦,你说的对,达拉斯哪有
什么山?一马平川之后还是一马平川。这个时候,哥不是钓鱼,哥是钓意志!你真喜欢
钓鱼吗?那就接受洗礼吧!喜欢你就愿意牺牲!牺牲我们的时间,牺牲我们的舒适,牺
牲我们的金钱(每个星期跑渔具店,东西好像永远少一样,有木有?有木有??美国的
鸡地屁——有我们渔民很大的贡献啊)喜欢如此,爱更是如此。两千


年前的那位,正是用牺牲来表明什么是爱!所以,慎重说爱!真正的爱不是语言而是行
动!

我有没有做唐僧的潜力?领导经常这么表扬我。我也看到了我身上巨大的潜力,那就继
续!

不甘心空军的日子,就开始寻找钓点。阅读鱼报,推断钓点,研究地图,实地勘察。最
危险一次,人在密林里走了一下午,过度疲惫,最后手机丢了都不知道,那可是刚升级
的Note3啊!(心疼我的钱,烂机一部,要不是需要屏幕大些,不丢也把它扔喽!果迷
们,我一定会回来的!)丢机事小,迷路事大。接近冰点的温度,树林里一晚上不冻死
才怪!想着明天当地小报就会登出:某地无名钓鱼人,不幸客死他乡…(此处省略1000
字,稿费计算请不要忘记)最后靠快下山的太阳辨别方向,走出了丛林。一位好心的越
南大姐把我送回了停车点。真是好人啊!我走的满脚是泥,人家也没说啥,给钱也不要
!好吧,大姐,以后咱也向你学习!

空军的日子久了,开始痛定思痛!咱为啥钓不到鱼?不就是因为鱼在水里,咱在岸上末
?那就到水里去!买船?太多东西咱不知道,怎么开?怎么修?怎么
下船?怎么拉上来?还有一大堆开销:买船费、保养费、储藏费、下船费、油费,一大
堆费。算了!暂时不上船,上Kayak!我的第一艘“巡洋舰”NuCanoe 12 就在参考小伙
伴们的意见之后投入服役了!

真是惬意啊!湖风习习,不亦乐乎?不过乐了几次就乐不起来了。为啥?这还用问为啥
?你是钓鱼啊,还是赏风景啊?这不就结了?可这诺大的湖,你让我上哪儿找鱼去?这
又不是超市里买鱼,对,对,就那条!

鱼肯定是有滴,就看你找不找到喽!当然,你要花个十年八年炼一双火眼金睛我也不反
对,反正我是走捷径的:买找鱼器,而且相对高档的,要有side 和down image的。
Humminbird 798, 崭新二手的,谁说崭新不能二手?设备慢慢到位了,一阵鼓捣,看各
种视频,终于整到了阀子上。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可是这时候哪来的东风啊?呼呼的
北风告诉你,寒冬来了!湖上的人越来越少了。不光天寒地冻,湖里的水位也下降太多
,大部分ramp都不能用了。当然kayak就没这个问题,哪里都可以下。可是没这个问题
有那个问题。哪个问题?这个时候要掉进水里,那可是性命攸关啊!提醒大家,小心再
小心!救生衣啥时候都别忘!

找到一位志同道合的“死硬”分子,我们开始了严冬里的巡航。几个地方晃过之后,依
然一无所获。好在我们不气馁,整理整理被北风吹的凌乱的头发我的思绪,再战江湖!

这个时候的Dallas,到处凄惨一片,哀鸿遍野。连有船的都开始报告颗粒无收。当然有
收的不吭声咱也不知道不是?既然这样,我们就发挥阀子的优势,转战河道好了。这时
候河道水浅,很多大船进不去,正好我们独霸整条河。这天的天气预报真坑爹,至少报
高了10度。那个冷啊!

我们从探鱼器上看到一群鱼,其实是不是鱼鬼知道。你看过超声波没?有娃的估计都有
这经验。医生说,这是娃的眼睛,这是娃的小…,男孩!我的天,我怎么啥都看不出来
!对了,找鱼器的声纳也是这效果。

扔了几杆,无果,继续前进。终于在一个转弯的地方探到一个深坑,仪器显示很多饵鱼
,大鱼也很多。一杆下去,很久以来的空军阴霾就一扫而空啦!高兴的是这是我们第一
次用探鱼器找到鱼!更高兴的是,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皮皮窝啦!

皮皮鱼窝有哪些好处呢?很多时候其他地方没鱼,这里有,是不是四季都有呢?应该是
;目前是早上有,中午有,晚上更应该有。之前是带着活饵去钓也会空军,现在是什么
假饵都行。不挑形状不
挑颜色。为了你有个更感官的刺激,说说数字吧:一早上5个人可以上200条,keeper
50条!在这个青黄不接的时节,我还能抱怨什么呢?还有人说,这个地方105度大热天
,正午时分也能上鱼,等我今年夏天验证了再告诉你。总而言之,言而总之,这里就是
我们的户外保鲜活鱼鱼缸,啥时候想吃鱼了,就去取,不交钱。

“嗷吃~~!”师傅拿鱼竿敲了敲我的脑袋,几个师兄师弟站在师傅身后怒目瞠视:“
谁告诉你有这么多鱼的?害我们空跑了几趟?”

以前钓鱼属于一问三不知,跟在大家后面,有样学样,亦步亦趋。慢慢地也开始钻研一
些理论知识,开始看温度,风向,气压,水温,地形,所有这些汇总起来也让自己感觉
好像成了半个专家,对,你说的对,半调子专家。

春天就要来了,德州的南部已经捷报频传。达拉斯的激战就要开始了!面对未来,我满
怀希望!

哦,海军陆战队,就是开阀子找点,找到以后陆上作战,简称海军陆战队。


--
发自Android MITBBS阅览器 8.6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66.]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ishing/3183940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