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15

苦菜花插在牛粪上

发信人: midwestPstD (中西部博士后), 信区: Biology
标  题: 苦菜花插在牛粪上--25周年记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pr 29 13:41:07 2015, 美东)

时间真快,马上都25周年了。我家马大哈是不会记得这样的日子的。等她从国内回来了
,我们该去餐馆庆祝一下。我连她喜欢的意大利moscato d'asti都买好了。

想想也是,25年前她自己开的未婚证明,自己从抽屉里拿出公章一盖,就去领证了。到
现在我还不知道她当时是不是真的未婚呢。不过不怕,25年估计也过了追诉期,没人能
抢走了。

我们的结合违背了许多现今和传统的婚姻法则:门不当户不对;非青梅竹马而是她人牵
线;没有十年的爱情长跑而是五个月的相识。。。25年我还没有被dump掉,看样子我还
是作对了一些事情的。

平等恐怕是我们在婚姻里最看重的。刚来美国,日子是清苦的。农村老家的父母要照顾
,而博士后一万八千的工资哪有多少节余?太太英文就认识字母,餐馆打工也挣不了几
个钱。怎么办?钱还是要往老家寄,就一家一半吧。钱寄到上海岳父母手上,说清楚一
半换成人民币,寄到我乡下的父母那里,另一半六给岳父母。这个模式25年没有改变。
就是女儿上大学期间,岳父母知道我们困难,让我们别寄上海,他们会给我老家寄钱,
我还是和太太商量,把账目记下,等我们转得过来的时候再补上。其实男人女人都一样
,要把自己的小家当成自己的家,就得有当家作主的权利。

婚姻里没有暴力存在的空间。太太说,她长大的西北,男人打女人是家常便饭的。大学
时追她的同学没追上就“祝愿”过:你以后会找过揍你的男人的。我说看你那五大三粗
的堂哥,我不敢呀。那是刚结婚的时候,堂哥从外地来看我们,和我第一次见面。两人
坐下来喝酒,趁太太去厨房,堂哥悄悄对我说:你以后不许欺负我妹妹!不然我揍你!
看着这高大的西北汉子,祁连山天山山沟里地质考察队练出来的肌肉,我楞住了。。。

相互鼓励,永远看到希望。博士后的生活是不富裕的,如何让平淡的日子看到希望和未
来,也是生活的艺术。我画了无数的“大饼”,设立一个又一个目标,让太太看到我们
走过一个又一个milestone。当今天我们看到隧道前头的光亮时,回头看走过的历程,
才真正理解“Life is a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床头吵架床尾合是婚姻的真理。学理工科的,带着科研的职业病,最容易出口的就是说
话尖刻到位一针见血。25年的磕磕碰碰,床上运动永远都是和好的工具而不是夫妻争输
赢的工具。


25周年,没有钻戒,没有鸽子蛋。我们这种“苦菜花插在牛粪”上的婚姻,一路相互扶
持相互鼓励,面对过一个又一个困境。有喜悦,有叹息,有争吵,有风风雨雨。经历过
这一切,下一个25年还会更难吗?!

(二0一五年四月二十九日)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130.]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195646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