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5, 2013

朝花夕拾一把 两道PhD的非专业题目

发信人: BigBlue (#15), 信区: Football
标  题: 朝花夕拾一把    两道PhD的非专业题目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Oct 25 04:19:02 2013, 美东)

(看到前面中雪同学为答辩辗转难眠 -- good luck again -- 和大家的回贴有感)

俩题  仨答案  有包子  别放狗  每题60秒钟为限
这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所以题目可能已经在别处出现过
或者  本版人杰地灵  波大茎深 
可能就是现在当场解  你也觉得是很简单  甚至很无趣
如果是这样  就请看官跳过去罢 
我写出来  只是想自己朝花夕拾一把  和给大家在周五有个愉快的分心

话说我们那个Pizza Hut Delivery的程序
一开始的第一关  是preliminary的笔试  考大学本科高年级的专业知识  比较广泛
到最后的proposal/defense  又是钻牛角尖+王婆卖瓜了  也没甚意思

但是中间的一关qualify exam的口试  就比较有弹性
当时委员长给我的信  说明除了信里指定的本领域的一个题目以外
委员会有权力问其他一些问题来考验衡量学生的思考/逻辑/解难 能力

我在前一天见老板  提到了这个环节
我说这会很刁钻么  他说那得看学生有多聪明
我又说我要是脑子不好使咋办  他说那就先从容易的问题开始呗
我再说如果我脑子真的是短路了 当场就是死活什么都答不出来呢
他笑了  说我要真的把他们逼急了  就先问我叫什么名字  这总知道的罢
我明白这是要结束谈话的意思  于是告辞离去

第二天  讲完那个指定的专业题目  问答一番
主持人说我们要另外考察你的思维能力  真正的好戏就开始了

(1) ”有一瓶酒  还有几个酒杯  酒瓶和酒杯都是没有刻度的
所以多少只能靠眼看  靠心计  全凭主观个人感觉
现在有两个人要平分这瓶酒 -- 平分的定义就是事后双方都没理由抱怨不公 --
方法是  叫A把全部酒平分到两个杯子里  然后让B先挑一杯
这样  A不能抱怨  因为是他动手分的  B不能抱怨  因为是他先挑的  对罢?"

"好像是这么回事耶!  怎么着吧?"

"按照同样的公平原则  现在三个人要分这瓶酒  你会怎么安排?"

我脑子不但没有短路  而且在飞快运转的时候
还想起了"爷们玩的不是手里这份牌  爷们玩的是对面这个人"这句社会真理
于是联系起这提问者的学术背景是和automation有关 
脑子里灵光一现  思路霍然开朗
再一杯水的工夫  就把一个严密周到全面的答案说出来了!

(谁给出这个或者类似的答案  给双黄包子)

(2) 这厮说我这答案是可行的  但是我能觉察他的口气不全是赞许
果然他接着说  “你这方法虽然严密  但是很复杂耶 
你受了先入为主的误引(我后来才明白他这么说的含义)
能不能用简单很多的  non-recursive  one-pass的方案?”

Non-recursive?  One-pass?? 
我靠  你刚刚自己的两个人分都做不到嘛!
于是两眼一黑  昏过去了 ......

(谁给出这个最佳答案的  给三鲜包子)

(3) 一桶冷水把我冲醒以后  另一个人接过话头  继续盘问
他还先给了个引子  说这是七十年代末在MIT用过的资格考试题
现在二十年过去  却没有过时  应该能拿出来用了

"你有一个瓶子  来到二十层的高楼 ......"

我靠  这不就是那道扔瓶子以测试最高到哪一层会摔不碎的题目嘛
心中顿时狂喜  盘算着该如何故作沉思一番后妙杀
当时脸上的表情  肯定和George听到Susan死讯时的“压抑不住的狂喜”相去不远了

这提问者停顿完了  可能是觉察到了我的表情变化
脸上也泛出“小子以为有便宜了?  你往哪跑!”的邪恶和满足的微笑  慢慢继续说

“你点燃一支蜡烛  把它放进瓶子里固定好  盖上盖子  瓶子里有足够的氧气  
然后把瓶子扔下去  在瓶子着地摔得粉碎前的那一瞬间  蜡烛是着的还是灭的?"

我盯着他看了几秒  没错  他就是我的老板
再仔细回想了几秒  没有  他的全部学术背景生活背景和这题没有任何关系
最后咬咬嘴皮子  确定不是在做梦  于是两眼一黑 又昏过去了
(谁给出这个答案的  给五仁月饼)
--

※ 修改:·BigBlue 於 Oct 25 04:31:08 2013 修改本文·[FROM: 76.]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76.]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ootball/3171234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