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15

The Power of 正能量

发信人: Highly (高妹), 信区: Faculty
标  题: The Power of 正能量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Jun 10 13:05:47 2015, 美东)

闭关期间上来冒个泡(100伪币压在这儿;唉,谁说灌水不用钱?)


                          The Power of 正能量

“Keep away from people who try to belittle your ambitions. Small people
always do that, but the really great make you feel that you, too, can become
great.” ~ Mark Twain

1. 过日子和熬日子

我在国内读硕士时,同室有个工作结婚后好几年回来读书的。样子真不算出众,但无论
男女都喜欢和她玩。原因很简单,你不管有什么事儿,跟她说一说,就不成事儿了。她
说原先工作时比老公先回家,经常算准了对方进门前躲进大衣橱里。有时候老公塞车,
她就一直在里面憋着。

现代人都活得不容易(古代人容易吗?连自来水都没有),尤其是很多女同胞,对孩子
,对家,都是尽心尽力。不过看看常来诉苦那些,你就会觉得,是不是有点儿过于严肃
,一本正经了?说句不好听的,太把自己和自己的家当回事儿了。举个例子:

女回家,发现锅冷灶凉,对男说:每天都是我做饭。就这一天我回来晚了,你就不能主
动点儿?
男:好吧,我现在就去做。
女:晚了!你要是心中有我,心中有这个家,就应该主动承担家务,帮我分忧。如果你
不心疼我,凡事儿都要我逼着,这个婚姻还有什么意义?说完气着去了厨房。
男头大。

看到这里有同学会问,那应该怎样才好?

女回家,发现锅冷灶凉,对男说:每天都是我做饭。就这一天我回来晚了,你就不能主
动点儿?
男:好吧,我现在就去做。
女从包中摸出手提电脑,开始打游戏。

不就是晚点儿吃饭吗?有什么大不了?一定要上纲上线,谁又牺牲了谁。你管他是主动
干活也好,是被逼也好,他干了不就行了?再比如我们系里一有晚宴party之类,我肯
定是自己去,老公在家带孩子,我待不了多久就得走。同事们都是夫妻去,孩子丢给
babysitter,有多晚玩多晚。其实我们这个年龄的同胞们,小时候受过“卡嗒”的不在
少数,但自己的孩子却搞得一点儿也委屈不了似的。中国家长这种作风,当然好处多多
。但难免会搞得自己苦大仇深,过日子就是熬日子。

版上多数都是中青年或者中年,有些在经历所谓的中年危机。有些问题确实是真实存在
的,也有些其实是假想的。比如他的事业蒸蒸日上现在都已这么嚣我被牺牲成了黄脸婆
迟早有天看不上我。其实衰老并不可怕,如果你能认识到何为“此消彼长”。我的终极
目标就是做个人见人爱的老太太。因为除此之外,只有一个option,就是人见不爱的老
太太。老不可避免,但把我们变得老气横秋的不是时间,是心态。一个人在年龄和阅历
增长的同时,照理说应该更加心胸豁达,知识渊博,幽默风趣,做饭更好吃。要是反着
来,越来越意气消沉,斤斤计较,孤僻乖戾,对年轻漂亮的有敌意,那真是白长了一把
年纪。

说到这里小声跟发考题家属们说一句,大部分时候LD可能是真忙,但有的时候他/她不
回家会不会是给你叨叨烦了?就此打住,不再深入!


2. 快乐的千老

做博后时曾遇一生物千老,是我见过的最悠哉游哉的科研工作者。逢会必去,甭管讲的
是什么都能提出问题。八年给同一老板干,还没发一篇paper。闲了去社区大学教教课
,什么时候见到他都是心情愉快,关键人家LD也很支持,毫无怨言。常听他说的一句话
是,“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想清楚自己倒底想干什么”。后来离开几年,老公有时还调侃
他,说他现在还在那儿想自己应该干什么。我说人家早就想好了,他目前的境界即使不
是最理想的,也是能让他满足和开心的生活之一。人家一早就没打算挤发考题这条路,
甚至连能独立申请funding的RAP都不稀罕,那他急着发什么paper?想通了就没有什么
焦虑的了,去开会也不是为了跟踪前沿,就是纯属兴趣。你就算自己当了大砖窑主,要
是整日都在战战兢兢中度过,不知道谁该笑话谁。

“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想清楚自己倒底想干什么。”这是句很平常的话,但我直到最近还
老在琢磨。很多新AP在刚独立时,理所当然延续博后时期的工作。这样短期内最
productive,而且你跳动太大reviewers也会质疑你是否具有必备的training。但还是
有必要花些时间,静下来想想,倒底为自己规划了条什么样的路,短期内和长期内的发
展前景是什么,应不应该适当转向,值不值得take a risk。

但我觉得这句话说的,还不仅仅是选择做什么项目。到了现在的年龄,能干得动的年月
也就剩那么多。大家都是对事业非常上心的人,但很少会在忙碌之余问问自己,我这辈
子倒底干了什么事,达到什么境界或成就,才能在离世的时候觉得非常满意?除了事业
之外,还有没有别的什么是我很想做的,即使暂时看来有些荒谬。”You are never
given a wish without also being given the power to make it true. You may
have to work for it, however.” (Richard Bach) 比如我从来都没幻想过自己成为
篮球明星,潜意识也知道不靠谱。我目前的想法就是,科研一路干下去,大牛不必,但
最好干到个小牛的水平。除此之外,写上个几十本书,希望有一两本最终畅销的。至于
网络文章,能让自己不时表达下最新的想法,但不是不可或缺的一件事。这些都想明白
了,就比较安心了,每天上班下班该干什么都很淡定。既不会突然觉得科研很无聊,也
不会为了工作完全牺牲业余爱好。知道这些都是让此生圆满所该做的,当然以后要是有
了新的想法再讲。五年十年眨眼过,想想还是有好处的。


3. 互相感染

回到正题,我之前因为诸多原因,心情郁闷,觉得什么都meaningless(注:根据自己
开导人的经验,meaning 这个问题对某些人是个雷区。再勤奋优秀的人,要是起了这个
想法,问这一切都有何意义?Who cares?可能导致无论干活吃饭都毫无兴趣。单身的
尤其要注意。)后来看teaching evaluation的时候,有个学生说喜欢上这门课是因为
这个老师每节课都很upbeat,说希望其他老师都能有这种精神。我喜欢这个工作是真,
但要说每天都心情愉快也是不可能的。我只是尽量保持高调而已,比如一进门先大声说
句Good morning!从头到尾都没有小声。我没有想到这种情绪确实可以感染人,更没有
想到这件事最后反过来感染了我,让我一下子高兴起来。这也是我为什么一定要来写这
个文章。

我读本科的学校,出国的不多。说实话,就大学里那些课,你要是没有更长远的目标,
真的没有什么可奋斗的。忙虽然累,闲着其实更无聊。我因为还要考GRE什么的,比别
人早出晚归,搞得同系的学生有时来找我,就是想听我“训话”。后来名声不知道怎么
传出去了,连高中从来不说话的同学都从外地写信来(不是email),说一片颓废,求
励志。正能量的感染力是很强的,因为谁也不会去抗拒它。大家都喜欢和成功人士交往
,多数时候不是指望人家提携帮助自己,而是成功人士惯有的那种风发的意气,能引导
我们的生活向更光亮的方向前进。

当身边没有人来感染自己的时候,一定要有意识的自我感染。在看不见希望的时候,要
像神经病那样一遍遍跟自己说,我就是要很乐观,你们都别想把我打倒。配偶生气了把
自己贬得一无是处,要保持冷静,看,我这里和这里都是很优秀的,那里可能差点儿,
他的话有失公正,就不往心里去了。也不用跟他理论,他气消了自己也会意识到,这些
自信要有。或者如前所说,陷入假想的怪圈,一定要冷静,理智:这些都是还没发生的
,是我在推测。有这种可能性,但最终很可能不是这样,所以不要再费时间想它,over
。这篇很好的paper被拒了,不代表学术界都是烂人,大部分还是很好的,也没有人处
心积虑打压我。暂时投别的就是了。

可能有人觉得我费半天功夫,就是讨论了一个“心情”问题。这不是小事。除了影响自
己情绪,家庭和谐之外,科研上如果一时钻了牛角尖,可能会干傻事,说傻话。当官更
是要如履薄冰,一时冲动很可能就给人抓了把柄扯下台。说白了,一个满身负能量的人
虽然会给身边的带来痛苦,但影响最大的不还是自己吗?就像我每次做了新菜,老公都
问,不好吃可不可以不吃?我说,好吃也可以不吃。影响最大的还是自己。哪有什么地
狱?地狱唯心设。


4. 复仇与健忘

说到地狱,就不能不提一下“复仇”这种行为。在多数情况下,被欺负的一方是善的,
欺负人的是不对的,当然了,没有人会承认自己被别人黑吃黑,所以善恶问题暂且不表
。在我看来,无论谁对谁错,复仇这种事情可算是积聚负能量之首,基本上可以说是嫌
别人欺负自己时做的还不够绝,自己再踩自己一脚。无论你的复仇计划成功了还是失败
了,对你,对别人,都不是件好事儿。你即使解了恨,哈哈大笑时,请拿镜子照照,笑
的那个样子肯定不好看,不是咬牙就是咧嘴,一幅电影里的villain那个样,跟你幸福
快乐时的笑是不同的。所以说,负能量就像和Devil collaborate,能量再强,最终都
会连带毁了自己。

说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你是让我们受了欺负还不出声,咱们同胞还不够包子吗?我可
不是这个意思。受了欺负当然要出声,比如别人若是给我胡乱评paper和proposal,我
当然要跟管事儿的反映,有没有效果姑且不讲。狗给打了还要叫两声呢!(这话怎么听
着别扭?)这和复仇不同。复仇指的是,你如果知道这次谁对你使坏,那下次他的东西
落到你手里,写得再好你都据了他。这种做法的坏处是,第一,你跟他没有区别了。We
are what we do. 不管你是什么理由,违规都是违规。就像你在网上和人对骂,无论
什么原因,别人看到的你就是个骂人的人。别人要是发现了你的行为,他们未必知道你
是有原因的,你就等于自己把自己毁了。第二,就算没给人发现,你也为此花了时间和
精力,甚至多掉了几根头发。有人为复仇能搭上一辈子,外人看来很蠢,但也证明了
give up是很难的。“我在为自己讨回justice,有什么错?”那你也要看看代价值不值
。你要对付的这个人是个大坏蛋,但除他之外坏蛋还有很多,你要不要把这辈子都花在
为民除害上?Your choice.

我老板和她老公大领域一致,共同认识很多人。有次老板跟我讲起一个人对她做的一件
不nice的事,但没有什么大影响,她使劲想都想不起是谁做的了。老板爷(是应该这么
叫吧?)说,我记得,但我不想告诉你。看,当时这件事我现在也想不起来是什么事了
,但我却记得老板爷这句话,因为它体现了老板爷是真的为老板好。比如她下次见到那
人,心里如果有疙瘩,肯定会表现出一些蛛丝马迹,对方也能感觉得到。在这方面,人
的感觉都是很细微灵敏的。那人要不是太正直,说不定下次审她时就故意给低分什么的
。无论如何,这件事既然早就过去了,不记得不是最好的吗?可谓把损失减到最小。有
些人天生气量大,不往心里去。也有些比较小心眼儿的,那如果配以健忘,还是不错的
。所以受了欺负时,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忽略对方,让自己做得更好,把欺负你的甩得
远远的(“等着看他们变成蛇虫鼠蚁。”老李)。

我有个同学比我早几年找到发考题工作,说知道系里有个老资格曾强烈反对招他。吸取
他的教训,我来到新地方完全不去打听当年谁力挺我谁反对我(我是二号候选)。知道
这些有好处吗?人家在反对你的时候根本不认识你,知道了只能加大你和人家相处的难
度。有人的地方就有gossip,谁都爱听。但最好的做法就是什么都不去打听,无论这个
gossip与你有无关系。甚至可以说,越是有关,越不应该听。八竿子打不着的系的,听
听倒无所谓。这都是为自己好。

就着这个话题再延伸一点儿,social有两个秘诀,一个是把别人往好里想,交往起来就
容易很多。比如遇到板着脸的陌生人,你应该想的是,这个人其实挺搞笑的一个人,热
心帮助人,我写的书他可能很感兴趣。有了这些念头,你接下来跟他的交往就容易多了
。事实证明,也确实是这么回事儿,不是也没什么。第二个秘密是老公的,就是对别人
总有兴趣。这人在哪儿出生的在哪儿读的大学父母现在在哪儿。这个我有点儿学不来,
我只对熟了的人才有兴趣。


最后总结一下,所谓的正能量其实是这么回事儿:就是当我无力改变别人和环境的时候
,就剩下一条路,改变我自己的态度。最后怎么样来?发现其实改变自己的态度是改变
别人和环境最有效的方法。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165.]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70994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