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8, 2015

LBJ的心理问题

发信人: xiaotuzi5 (Xiao Tu Zi), 信区: Basketball
标  题: LBJ的心理问题
关键字: LBJ,总决赛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Jun 17 11:16:31 2015, 美东)

昨天比赛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 LBJ第六次进总决赛第四次败北。如果是个一线球员,
六次进总决赛,5次连续进总决赛,总决赛平均得分35+,两次三双,这个绝对是载入史
册的。但是LBJ不是一线球员,LBJ是超级巨星,和他比较的是KB, MJ级别的。从篮球技
术的角度,我懂的不多,也不好说什么,数据在那里,还是很有说服力的。我想说的是
LBJ的心理问题,以及我认为这个是他为什么总决赛失败率如此高的原因,对比MJ 6进
总决赛6冠,KB7进总决赛5冠,LBJ失败率高了点。

首先是他抱大腿的行为,首先引用一段神的话:“詹姆斯为了冠军去热火与韦德、波什
联手,乔丹认为,詹姆斯应该去打败这些对手,就像他当年打败拉里-伯德和魔术师那
样。“绝对不可能,现在回头想想,我绝对不可能打电话给拉里-伯德、魔术师,对他
们说:‘嗨,让我们联手在一个队,一起打球吧,’”。这个首先很多人看不起啦,其
实是失望,因为一个强者面对挑战会激发斗志,会想办法提升自己,战胜这个挑战,这
个是成神的必要之路。当年MJ封神之前也被活塞打的七荤八素,KB也是如此,但是他们
没有放弃自己,没有放弃球队,通过提升自己,补全队伍,最终战胜挑战。我想说这样
的心理素质是总决赛是需要的,总决赛级别不是LBJ那个40分就可以搞定了,是别人发
疯的给你出难题,你被打的七荤八素还是接着打。当年骑士和MJ对阵那场,其实公牛打
的一般,骑士打很不错,能把神队逼到最后一分,最终MJ依靠自己的传奇的the shot解
决(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uCxuq-yn1w)。这些素质都是自己不断挑战自
己积累下来的,我在LBJ身上没有看见。

继续上面,为什么会这样?我觉得因为LBJ太顺了,从小一副好身板,基本上之前的比
赛是碾压对手的,只要自己得分高,基本比赛就搞定了,这个在决赛之前都是这样,尤
其在东部。从LBJ职业生涯中,我时不时发现他断线,比如第四节消失n次,关键时候突
然选择不投。当家球星最后一投是一种担当,担当是不中的风险,这点皮尔斯都比LBJ
好。所以,LBJ多数时候打的顺风球,当年某次总决赛赢还是最后被Ray Allen救回来的
。反观勇士,如果大家了解了解curry,就知道这位是NBA是个妥妥的underdog,大学几
乎没上成,选秀差,球队差,但是当curry打出来的时候,我发现勇士全队的气质和
curry是一样的,不服输,不惧挑战。其实本赛季最让我感动的是勇士队鹈鹕的第三场
,当时鹈鹕发挥的真好,第四节还有6分钟,勇士还落后接近20分,我早就放弃关电视
了,但是当看的人都放弃了,做得人还没有,最后curry一个超高难度三分进加时,最
终赢了鹈鹕。这个完全展示了勇士的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超级不服输的性格,我喜欢。这
点很可惜在我皇面前我又没看到。

最后下一点预测,LBJ已经30+了,身体状态只会下降,当心态还是没有变化,身体状态
下降只会带着心理素质下降,就算明年LOVE和irving全部回来,也起不了多大的浪。况
且带头老大这么心理上这么软,全队也不会怎么样的。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216.]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asketball/3305675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