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15

回馈本版,说说如何进行Network第一步,长

发信人: Dua (Dua), 信区: Biology
标  题: 回馈本版,说说如何进行Network第一步,长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y 16 17:16:17 2015, 美东)

因为基本上现在的经验主要是针对第一步,也就是在各种场合自我介绍,进行五分钟直
到更长的交流(针对Network event场合)直到几个小时(针对吃饭场合),第二步就
是约了,这步我也还没啥经验,还是脸皮不够厚,所以再等几个月,应该会有进一步的
心得。

本来想等下周找时间写,结果昨晚收到一封意想不到的邮件,因此决定还是早点写出来
,也作为一个梳理。

技巧方面其实没太多可以说的,作为看文献看惯了的,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多看书,多
看网上搜出来的如何进行network的文章。这里只说说我的几个体会,其实这几个体会
也是老生常谈,不过我看看是不是能说得跟生物更有关系点。

(一) 从哪里开始

很多人都不知道去了跟人说什么,我最先去的是一些陌生人聚会,从meetup.com上面找
的,这个网站包罗万象,从吃饭远足,到聚众编码(想转码工的可以留意一下),到内
向者聚会,行业聚会,都有,其实当时最早没有想太多要networking,只是想找几个合
得来的朋友,练练法语,但是后来看,我觉得非交际花练交际从同龄人和这类场合开始
,是好的选择,比一下去了正式社交场合什么都不会说给人留下个不好的印象强多了。

因此一开始去了休闲式的聚会,比如练法语的聚会, 还有几个中国人聚会,就是吃吃
喝喝,认识了几个朋友。其中有一次,组织了一下“我们这个城市的鬼故事”,由当地
博物馆举办的,夜黑风高的时候带着一堆人在城市里走一圈,在老建筑前面停下来听鬼
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是我上初中的时候在杂志上读的,这下居然找到了发源地,细节
一模一样,我简直是激动万分。顺便的一个目的听别人真心假意地夸赞“你好厉害哟”
来boost my confidence,谁不爱听好话呢,哈哈。当然了,也真心夸赞下别人吧。而
且还可以听一下别人都是怎么展开话题的,都互相问什么,掌握一下拷问和感兴趣的问
之间的界限。

除了自己训练训练跟陌生人打交道,我在这个网站上也慢慢找到了三个对我非常有价值
的聚会,一个是被一个小组张贴的,由另一个组织举办的每月一次的life science
networking event,去的人有一些想跳出学术界的,其他三分之二是已经在R&D的科学
家、一堆startup的CXO、市场或营销人员、管理捐款和科研资金的机构雇员、咨询和IP
律师等。第二个是一个小组时不时在我们那里的一个incubator大楼举办一些讲座,有
意思的就去听听,也可以了解一下业内的趋势。第三个就是某个校友会,认识了一些(
短期内)完全不知道有什么用,但是很有故事的人,虽然一开始是抱着networking的目
的,但是组织者很有意思,参加了三次以后给我的感觉就很像朋友聚会了,而且就算没
用,感觉也听到很多故事。

除了这方面,注意你周围的学生组织和其他各种营利非营利组织,其实相关的seminar
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如果有条件,说能够把一周排满,挤得没空做实验,真的不夸张。

(二)谈话的“道”和“术”

说谈话“技巧”,其实网上很多,搜搜就是了。能够让谈话进行下去,最重要的是“道
”而不是“术”,这里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是真正发自内心的认为“三人行必有我师”
,很多人虽然嘴上说博士没用,不如什么什么挣得多,但是内心还是觉得看不起其他人
,这样对谈话是毁灭性的打击。原因有两点。

第一点,你要对别人感兴趣,才能提出能使谈话往下进行的问题来。如何提出问题?比
如,你做的是iPS,你开会遇到一个人,随便聊几句,他说:我是做iPS的,我想你比较
自然的反应可能有以下几个:(1) 是吗,你用的什么系统?(2) 你看了最近的泡酸大法
了吗?(3) 我也在做iPS,现在有个技术问题解决不了,你是不是用过这个技术?这每
个问题都可以使话题进行下去,这是因为你对对方的职业感兴趣,自然就有了问题。那
么如果你说,啊,iPS啊,很火啊,真有意思。那对方说什么呢?他只能说,是啊,是
很火。那么谈话就无法进行下去了。而且其实你很明显也不感兴趣,那他又有什么必要
跟你聊呢。如果你真的怎么努力也无法对科研外的事情感兴趣,那么其实科研就是最适
合你的,network当然还是要搞,但是就放在学术界吧,这样弄完三个小时以后更能有
智力和情感上的满足,出去搜肠刮肚三个小时,如坐针毡,人生苦短,何苦这么折磨自
己。

第二点,就是要让人喜欢你,并不是靠你说得多就行了,而是要让对方多发挥,讲讲他
的奋斗史啊,他对这个行业的见解啊神马的。这样对你一举两得,首先,你本来也对社
交不熟,不知道该说什么,有人说话正好你不用说话了。第二,他讲得越多,你学的越
多,你本来就是要来了解大家各行各业都是具体做什么和他们当初是怎么选择的,如果
你一个劲的说,那你学什么呢?我本人对此条完全没有贡献,一切归功于卡耐基《成功
之路丛书》(图片见下)。当然,此条要与第一条密切配合,不能别人滔滔不绝说了五
分钟,你说,啊,是这样啊,很有意思啊,句号。

然后说说我总结的几点自己如何说话。技巧性的东西比如Elevator pitch我就不说了,
不知道的自己网上搜。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是:不要黑生物。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
因为看一下所有针对准备工作面试,回答“你为什么离开上一份工作”的文章,都明确
地说:不要说前任雇主和公司的坏话。这里也是一样。再痛恨生物,也要表现得对自己
的project充满热情。当然别人如果说我生物很难找工作啊我当年也是博士啊神马的,
你就可以适当附和一下,找一个共情的点,但是说自己要转行可以,说自己兴趣点转移
了可以,但是绝对绝对不要抱怨。这也是我现在非常排斥生物版抱怨帖子的原因,看多
了不知不觉就浑身戾气,说话很难不带出点抱怨来。他们不是闺蜜!也不是哥们!切记
。(同理,我也不是你闺蜜,你要抱怨自己找地方喝酒算了,我有神马义务听你倒垃圾
?)

然后就是少说,让对方多说,注意一下自己的肢体语言,不要双臂抱在胸前,要用探寻
的大眼睛无辜地看着对方神马的。

我认为这一点有必要单独强调一下,通过一段时间的交际花活动,我真切地体会到其实
学术界外也充满了形形色色的人,尤其是很多人其实是内向型的,但是这样的人在谈到
自己的工作的时候往往也会说很多话,而且比较深入,只是不太会主动找话题。 这样
的人,很多很多,有人作投资顾问,有人做咨询顾问,有人开公司,有人在政府机构工
作,有人做市场调查,以上都是我脑子中可以对上号的真实存在的人。我想学术界很多
人会觉得自己不太会说话,但是如果你们有过跟同学或老板讨论问题,时间不知不觉过
去的经历,我认为这就说明你也是有足够社交技巧的。当然这样的两个人对上就有点麻
烦了,所以要么你使劲对对方感兴趣,要么尽量参与三五个人的对话,不要一对一。

--
※ 修改:·Dua 於 May 16 17:16:55 2015 修改本文·[FROM: 99.]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99.]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7}[S]OEL}Z(%WSX)[NP9WK.jpg
(170487 字节) [ 删除 ]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195951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