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15

(bssd) 探讨Faculty的配偶应该如何调整心态

发信人: bbmmww (hello), 信区: Faculty
标  题: (bssd) 探讨Faculty的配偶应该如何调整心态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May 19 00:05:05 2015, 美东)

    发此文,因为在两人感情非常好的前提下,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出生,感觉自
己心态有变化。从无条件地支持老公的工作,变得“算计”起来,还没到影响感情的地
步,但自己很困扰。希望讲讲心路历程,获得一些过来人的建议,特别是从多个角度去
理解(faculty vs spouse, 男 vs 女)。
 
    最核心的问题是,等老公tenure了以后,支持他全力工作是为了什么啊?在美国当
faculty,工作得再努力,也不为家庭带来多少额外收入,也不为家庭增加多少社会人
脉资源。好与坏的区别,无非是他个人的满足感,和小圈子里几个人彼此认可,真不给
家庭带来什么好处。可一个全力工作的faculty,要配偶付出多少啊,工作的地点局限
、经常出门travel,还有那种每时每刻都是他的工作最重要的感觉。要真是那种特有现
实影响力的research, 我可能会觉得自己做好后勤也算在为一个伟大的使命努力,可偏
生老公做得好理论好抽象,说实话有自娱自乐之嫌,算了这个说多了是学术门派之争,
不跑题了。我从前从没想到过付出与回报的问题,只是真心希望他快乐。但有一天自己
很累很烦时,这个问题突然出现在脑海里,就挥之不去了,又觉得自己挺可怕的:就是
因为爱才在一起的啊,怎么能这样去锱铢必较呢?可还是没想通。

    交待下背景情况吧,我和老公是本科同学,博士同校相近专业,我早一年毕业去公
司工作, 老公做AP是他的dream school,应该说做得挺不错的,今年秋天上tenure
review。我俩三十出头,有两岁和四个月娃娃两枚。一直以来最大的矛盾是,我们俩事
业心都很强,综合能力也相当。我想回国有更多的机会做非技术性工作,老公更喜欢美
国学术圈的工作环境。毕业时因为老公的缘故,我就留在美国做了个不喜欢但薪水不错
的工作。老公毕业后我又从行业中心的城市换到了他学校在的城市,当时take了~30%的
pay cut,之后的工资增长和跳槽机会也严重受限;不过这次换工作说心里话我也并不
是特别在乎,因为并不喜欢这个职业。我们一直感情很好,在一起很开心,两个人时生
活得其乐融融,工作上也彼此交流鼓励,所以牺牲了一定程度的事业也觉得值得。但不
能回国始终是我的一个心结。

    经济上,我俩都是很不在意钱的,属于家里存款多少谁也说不出准确数字那种。
Faculty工资就不高了,还连累我因为换工作收入降低,所以做faculty对家庭经济上没
啥贡献。当然我还是一直比他高的,以后也只会多的更多吧。每当老公说我们同学谁谁
谁在家里什么都不管时,我就指出“可人家收入是你三四倍啊,多加班以后赚得更多啊
”,可说了自己又觉得也没啥说服力,因为其实多出来的那些钱对改善生活质量也没啥
大作用。

    有了孩子以后,我开始对作为faculty配偶的生活有怨言。我家基本上所有操心的
事都是我做,报税理财付账单、找清洁工割草工各种contractor、学习parenting知识
、孩子衣食教育买东西看医生、父母在这边时身体状况;只有绿卡的事情我赌气没管,
结果老公一直拖到今年再不办不能 tenure了才被律师催着办了。原先我俩过日子时 ,
家务少基本都是我做的,生孩子后基本一直有两边妈妈帮忙,都很给力,所以具体家务
分担去了大多数。但二宝出生以后的这四个月很困难,二宝reflux严重,有两个月是24
小时需要抱着。客观讲,老公算是顾家的,至少比我们的爸爸们这方面都好很多,对交
给的陪玩陪睡任务都尽心尽力。他经常跟我说,他比大多数中国男生都顾家太多了。可
我也觉得我不比大多数上班的女生做得差啊…… 我也不知道这额外做的事儿都跑哪儿
去了?

    老公现在欧洲travel一周,我上班、接送大宝、泵奶、安排大宝二宝吃睡作息、夜
里带二宝,连着几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还多亏婆婆心疼我,后半夜来换班),开车都直
打瞌睡。老公打来电话,反反复复就是念叨他在会上见到了什么人,讨论了什么东西,
是不是这句话说错了得罪人了啊,谁谁又对他、的工作感兴趣了啊。 在我多次问“你
还有别的事么”之后,才想起来问一句宝宝们都怎么样。真的挺寒心的。我也跟自己说
,他现在是 tenure前最后的冲刺,等着大家给写推荐信,确实压力很大;换了我去
travel,也会对会议高度精神集中,难免对家里不走心;他愿意说工作上的事,我应该
鼓励支持,让他觉得温暖才好。可是可是,我那么困难的时候,为什么就没人从我的角
度想想,让我觉得温暖呢?就因为是faculty,职业就可以凌驾于家庭之上,而我的发
展空间就应该被牺牲?

    最后这件事,算是本文的导火索吧。还请大家不要过于纠缠细节,主要是回答我最
开始提出的问题,应该怎样让自己获得一个平静的心态呢?



--
※ 修改:·bbmmww 於 May 19 11:06:57 2015 修改本文·[FROM: 141.]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76.]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70462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