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15

说说我学术生涯中遇到的两位中国教授

发信人: wei5 (wei5), 信区: Faculty
标  题: 说说我学术生涯中遇到的两位中国教授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y 14 13:02:10 2015, 美东)

1. 几年前,我参加了一个由北京大学承办的国际学术会议。这个并不是我们专业的顶
级学术会议,但我可以在会议后顺便看望我在中国的父母。我的论文的讨论人是一位从
英国海归不久的北京大学教授X。 我当时是一所美国普通州立大学的助理教授。和X从
未有过任何交集。只是知道他在我的领域发了相关的论文。

当时分组会议房间里有大约100 多听众,大部分是北京大学的学生。我讲了我的论文后
,X 作为 我的论文讨论者上台。他说他是这方面的专家。我的论文没有任何价值,已
经过时了,他正在搞这方面的研究有更先进的方法,然后他就开始讲他的方法是如何如
何先进,如何引领世界的潮流。在他20多分钟的发言中再没有提到我的论文。我当时感
到特别震撼。我跟他根本不认识,对他没有任何影响。他完全没有必要对我打压。在我
二十来年的学术生涯中,我参加了很多学术会议,每一次都或多或少得到对论文修改的
建设性意见。最不好的情形是讨论者没看懂我的论文,所以没有什么建设性的意见可提
。只有这一次是例外,使我终生难忘。我的这篇被他贬得一无是处的论文一年多后在我
们专业的一个(A-或B+)期刊上发表。这位中国教授X现在在一所中国大学当院长,引
领世界的学术潮流。

2. 去年上半年我们投了一篇论文给我们专业的一个(A 或A-)的期刊。我们这篇论文有
三个作者(一个美国人,两个中国人),已经在我们专业的好几个主要学术会议上宣读
过。两个评阅人应该可以查到论文的作者的。但我们无法知道谁是评阅人。其中第二个
评阅人,要求比较多。我们忙活了好几个月,发了回去。但这第二个评阅人还不满意,
他又列出
了几个主要问题(major issues)和几个非主要问题(minor issues)。主编给我们的
回信说这第二次只需要小改动 (minor revision)。但是要满足这第二个评阅人的要求
还是需要很多工作的(大部分的数据表格都必须重新弄)。我们觉得就是折腾人,没什
么实质意义。但我们也忍了。但有一条,
是要我们雇专业英语写手修改,说论文英文太差。我们觉得是对我们的羞辱。我们这篇
论文的执笔人的母语是英语(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在过去的40多年里他执笔发表的论
文至少有一百篇。我不是说他写的每句话,每个段落都完美无缺。但好多编辑都喜欢他
的写作方式。所以我们没有按第二个评阅人的要求雇专业英语写手修改。但我们还是反
复推敲,修改了好多段落和句子,使论文更流畅。我们都知道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写作风
格,不可能都一样。

经过几个月的修改,我们今年三月初把论文再次寄回。尽管第二个评阅人还是不满意,
主编也最终接受了我们的论文。奇怪的是不知道为什么主编把第二个评阅人的回信
Email了给我们。我特别惊讶的发现这第二个评阅人是一位在北美一所大学任教的中国
教授W (在中国念的大学)。这次他强词夺理的把先前他列的一个非主要(minor
issue)升格为主要问题(major issue)。对我们没有按他的要求雇专业英语写手修改
论文非常不满。

人啊人。 我没有什么雄心壮志,在学术界混口饭吃而已。我觉得学术成就和能力只是
人生的一部分。人生也许还有更重要的方面,比如真诚,善良,人品,和道德等。







--
※ 修改:·wei5 於 May 14 19:54:04 2015 修改本文·[FROM: 131.]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131.]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703403.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