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15

诚心请教:与Ph.D.导师关系不好,我还有没有职业发展前景。

发信人: omg299 (我的老天爷啊), 信区: Faculty
标  题: 诚心请教:与Ph.D.导师关系不好,我还有没有职业发展前景。
关键字: Ph.D.导师 职业发展前景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Feb 25 15:13:55 2015, 美东)

诚心请教:我还有没有职业发展前景。

本人长期苦恼于如何与Ph.D.导师改善关系。本人从排名50-60的学校的CS系毕业。CS系
的排名也差不多50-60。本人毕业后在一个鸟不拉屎的州立大学当faculty。经过苦干加
单干十几年,目前,本人已经是Associate Prof with tenure. 我可是花了比别人多好
几倍的奋斗才做到这一点的。

我的关键问题是与Ph.D.导师关系很僵。我是在没有Ph.D.导师推荐信的情况下拿到
faculty位置的。我的Ph.D.导师是土生土长美国人,我觉得他多多少少有一些种族偏见
。基本上,他带过的亚洲学生过的都比较悲惨。他对我的要求就是要对他绝对服从。因
为我没有做到他的要求,所以,他认为我根本没有资格去奢望职业发展。他认为我只配
给他做不要工钱的打工仔。而且,对工作质量要求很高,成果最好是plug-and-play,
能够让他直接去卖钱。而他对我的实际需求不闻不问,比如,我的身份保持问题。他根
本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他也从来没有过问过。再比如,我和他合作发文章也不顺。他
总是逼我做哪些又费时费工又不出活的东西。总之,我就是给他蹚地雷的。他的理由就
是我的文章写得不如他好,所以,我的利用价值就是给他打labor工。

我在找工作期间只拿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州立大学的offer. 他对这个offer嗤之以鼻,根
本不认为我会去那里开始上班。他认为我必须靠他才能吃上饭。所以,在他给我的论文
签字后,我一气之下就去开始上班了。他知道我离开后非常生气,丢下一句狠话,“走
着瞧”。我也希望和他维持一种还过得去的关系,但我根本做不到。只要是他的手伸得
到地方,他都对我穷追猛打。比如,如果他不知道我是一篇文章的作者,通常,对这篇
文章的评审还相对公正。如果他知道我是作者,评语通常把这篇文章批得一无是处。

毕业后,圈子里的人都不敢沾我,我就像一个麻疯病人一样被隔离。同一个系中我的反
对派更是放开手脚整我,因为他们当初反对给我offer,而且,他们知道我没有后援。
我现在的处境比tenure之前要好得多。我的反对派尽管还是对我有看法,但经过了十几
年,他们也知道了我的能力,奋斗,和人品。

我最大的苦恼还是我在圈子里非常缺少connection。我也试过去networking,但效果可
以忽略不计。这样下去,我基本可以准备退休啦。但我还是不认命,我还想奋斗。我还
有希望吗?我很想知道其他和我境遇类似的人是怎样走出困境的。没有connection,我
的paper和funding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请大家相信我的真实故事,我没有伪造。同时,这里只是我的一面之辞。一个巴掌拍不
响,我的Ph.D.导师肯定也能为他的做法有一套说辞。我忍了十几年没有披露过我的经
历。现在,我确实是越来越绝望,所以,我是来求救的。

谢绝人肉搜索。如果有人猜出文中的人物和学校,请留口德,莫要说破。我也不是一味
吐糟我的Ph.D.导师。为了把我的境遇说清楚,我才不得不交代我和我的Ph.D.导师的关
系。有一件事你们可以记录在案,这里讲了一个Computer Science专业的学生和导师不
睦的真实例子。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134.]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67583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