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15

我不是学生物的,我为什么选择学术界

发信人: truelove27 (truelove), 信区: Biology
标  题: 我不是学生物的,我为什么选择学术界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Feb 23 20:38:42 2015, 美东)

我也算是用功的,从小就是那种自推型的,父母和老师都拼命拉后腿劝我多休息那种。
小时候爱学习那真的是因为感兴趣,对于各种知识和技能充满了好奇心,永远都没有觉
得厌倦。后来我还是主动放弃了有大好钱景的热门专业,转到一个冷门专业做学术,不
为什么,也是因为真的是感兴趣,对于这个方面有很多东西想搞明白。孔子云,朝闻道
夕死可矣。我觉得如果有一天我能把我感兴趣的问题弄明白了,就死而无憾了,就算弄
不明白,一辈子去思考去探究,这个过程也算是不枉此生。

学术界的确很少有高薪的。但是我从来都搞不懂人干吗要那么多钱?我家里也是很普通
的,大学毕业后就真的没有花过家里一分钱了,都是靠我自己的奖学金助学金,其实我
也没有打过工,连家教都没有做过,因为不需要。我的薪水已经可以满足我的全部要求
,并没有觉得因为薪水低想吃什么想买什么买不起的,当然,我的要求也真的不高就是
了,问题是我真的没有觉得花那么多钱去买一个名牌包有什么意思?我在超市买的普通
包,也经常被人夸颜色款式很漂亮。我买一件几块钱的降价毛衣,也可以带来一整天甚
至一整年的喜悦和快乐。

我觉得我的生活一点也不艰苦,每天都可以睡到自然醒,悠悠然吃完早餐再去上班,从
来不用挤早高峰和晚高峰。当然经常熬夜,那是因为我自己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去阅
读思考。看到一些所谓在华尔街混得成功人士,也一样是起早贪黑披星戴月,还朝不保
夕,随时都有可能丢了工作,除了钱岁月还能给他们留下什么?其实钱也未必能有多少
,大概一半都交税了。

很多人真的是不清楚自己对什么感兴趣,以及自己需要什么,自己活着为了什么,完全
是为了旁人眼中的光鲜辛辛苦苦地活着。这些人比我可悲多了。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132.]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194333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