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下一个十年, 老中医生应该怎么个活法?

发信人: Aplusplus (Hakuna Matata), 信区: Medicalpractice
标  题: 下一个十年, 老中医生应该怎么个活法?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Sep 28 22:41:58 2014, 美东)

十年前我糊里糊涂,给人当employee, 错失了成长壮大的良机.

反思过去,展望未来, 觉得有必要跟大家探讨.

很多人一辈子都是当雇员的命,这个不能强求. 但如果你哪怕有一丝心思想做老板,那么
请你接着看下去.

在美国自己开业的老中医生,据我所知都做的很好,他们可能很辛苦,但他们的收入是惊
人的. 我之所以用惊人是因为我当雇员时间太长, 井底之蛙一个. 平时常常对比所谓
AMA平均工资觉得比他们挣得多,沾沾自喜,如今只觉得傻冒.

开业确实辛苦,体力和精神,太多太多的事,有时候觉得还是到VA吧,一了百了. lol 不过
这个开业取决于很多具体情况,如果mindset就是要自己干,十几年前我就可以了,可是我
当时居然放弃了! 当时,有一个医院sponsor solo, 因为911,航班取消,对方说可以坐火
车,要两天,所以就cancel了.
医院sponsor的这种情况非常适合新毕业生,谈合同时一定要有律师,否则吃哑巴亏.

如果不幸上了贼船,没关系,先稳定再说,但一定要想着自己的梦想, 很多地方有
Restrictive Covenant,这个东西非常麻烦,也是限制大多数医生不能自己开业的直接原
因. 所以等到合同结束时,一定要重新谈合同,把合同做到最适合自己的状态. 当然,大
多数医院是不会同意的,这个时候就是你考虑走人了. 回过头来,一旦你决定自己干,在
医院或者group多干一天都是多余的. 因为新的practice需要时间去build, 所以越年轻
越早要好.

Solo在现在这个环境究竟有多大risk? 应该说比以前大,但比起其他business,医生的
solo还是小很多. 房租, 工资, 仪器设备, 保险等等, 如果能够在开始时把overhead降
低,比方说用免费的EMR等等,风险应该很小. 我还没有听说过诊所经营不下去的.

就像自己的房子和汽车,拥有自己的business绝对是一个美妙的事情, 这个business是
可以作为财产传下去的, 相比于医院雇员,你干得再好,病人再多,一切都是别人的. 你
不过是替人打工而已.

作为老中医生,将来有没有到中国发展的机会呢? 要我说,如果你拥有了自己的诊所,你
就省了那个心吧. 大家都明白一个理,至少现在,看病人是不可能挣钱的,比方说
oncology, 他们挣钱不是靠看病,一天看10个病人, medicare恐怕就是100元一个, 没有
化疗, 他们只能喝西北风.到中国看病是一个道理,telemedicine更别提了.

当然看病不完全是为了钱,如果单纯做慈善, 大家就当我没说.


--
Stay hungry, stay stupid.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71.]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edicalpractice/7844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