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14

师友杂忆——蓝梦大娘

发信人: smugmug (摄影—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信区: NKU
标  题: 师友杂忆——蓝梦大娘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Dec 18 18:27:46 2013, 美东)

某日某同学号召写个师友杂忆征文,今天活儿干的差不多了,就写一个。这位大娘没有
头衔,没有奖章,也不会讲伦敦腔,不像我,学不好英国人说话还让人以为澳大利亚来
的。

蓝梦大娘应该我我妈年轻些,最开始的时候西南村还是土坯平房,第一次去赶上蓝梦大
娘跟开始的那个小姐姐闹别扭,后来那姐姐就被赶走了,然后就是大伙儿都认识的伙计
小张。话说那年头那小姐姐真的为蓝梦大娘揽了不少生意,最开始蓝梦大概有八个小桌
,在坐不开的时候能她调开不少人,后来小张就没这个本事,只有卖苦力的份儿,还挨
刺儿。

那时候我在食堂吃饱最少要五块大洋,吃完以后总想吐。蓝梦的话,空心菜三块,饭管
够,所以很容易就饱了。据我室友说有一次有个哥们要了个空心菜,吃了七碗饭,是那
种蓝花的中型饭碗,大娘跟他商量多收了一块。

再后来西南村拆了,大娘转战天大,发现后只吃了一次,大娘就搬回来了。搬回来以后
基本上只能做外卖了,新盖的西南村只有两张桌子归蓝梦。送得有时会晚些,价钱一样
,味道不变,校园里到处是小张骑车飞驰的身影。

那时候就那么几个菜,空心菜三块,三丝五块,香菇鸡柳五块,水煮八块,毕业前长了
一块。吃的时候都知道是地沟油,据说毕业以后半年大娘就收手不干了,现在想想,那
就是副食品涨价的开始。

这大娘和她经营的蓝梦,帮半大小子们解决了手头紧而吃饱吃好的问题,不用去食堂被
盛饭的小弟算计。这些半大小子现在也都成家立业了。在我看来,她对那些年学生的贡
献具体而微,超过了任何一位教职员工,从校长到知名学者。

十年以后我和德姐仍然回想着香菇鸡柳地沟油的味道,再也吃不到了。

大娘是天津人,实诚。

--

※ 修改:·smugmug 於 Dec 18 18:28:39 2013 修改本文·[FROM: 131.]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131.]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NKU/3121586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