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转:清华大学颜宁教授Nature新年寄语

发信人: LargeT (SmallT), 信区: Biology
标  题: 转:清华大学颜宁教授Nature新年寄语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Dec 30 22:17:59 2014, 美东)

“我想去更多的地方。我希望和父母一起旅行,带他们去看看世界。花甲之年正是领略
世界的好时候,他们不需要担心经济问题,身体又足够强壮。明年我会去新西兰和澳大
利亚,我是《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的忠实粉丝。

我们正处在结构生物学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结晶分子并用X射线的衍射图谱来揭
示它们的结构,而技术进步使冷冻电镜(cryo-EM)经历了一场革命。以往用结晶技术
可能需要十年才能完成的困难项目,cryo-EM只需要半年就能解决。那么剩下那九年我
们要做些什么呢?我对下一步的工作就有这样的焦虑。我可能需要重组实验室,扩大实
验室的专业领域,或者干脆休假好了。

大家一直在谈论着转化研究,但是回顾过去,革命总是出自于基础研究。我不希望人们
问我‘你的研究能救命么?’,让人类获益是我们的一个宗旨,但基础研究实际上是在
探索自然,了解自然是一件很酷的事。

总的来说,我希望日后人们可以不用再担心资金问题。从项目负责人到研究生,每个人
都在抱怨经费不足。我对此感到非常遗憾。在中国情况正在好转,我很高兴人们开始意
识到经济增长将依赖于科技。”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74.]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193214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