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关于鸡汤和蒙汗药

发信人: xinyuemba (小树),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关于鸡汤和蒙汗药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Dec 30 22:37:17 2014, 美东)

--2014年最后一天的发言总结

曾经有一位老师想介绍我入佛门,他的第一句话是:你要相信轮回。好吧,过了这许多
年,我还是没法相信这个没有实证的东西,所以我这个有点小傲娇的灵魂依旧无依无靠
,还没能向任何一位神低头。

做了这许多年的科学,信仰科学呢?其实也不算太糟糕。可惜科学到了最后,总是有这
样那样的不完美。一位老兄说过,科学/数学是一种语言,用来描绘我们这个大千世界
。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圆周率是多么讨厌的一个无理数,无论多么精确的电脑,也无
法装下它的最后一位。普通的直角坐标的几何,的确拿它没办法,但是很多情况下,如
果我们转换到
极坐标,这个讨厌的数字就消失了。如果将这两个坐标系看作英语和中文,那么圆周率
就是你试图翻译时两种语言中的细微差异,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所以,既然科学是是
语言,那么就注定了它的不确定和不完美。那么要将科学当作真理信仰,也是缘木求鱼。

回到某教,对于灵魂的轮回学说。我不反对,我只是不相信。我反对的是以这个为起点
的盲目信仰。好象夏虫不可以语冰,一只蚂蚁没法理解微积分一样,即便轮回存在,它
的含义、它的形式、它的结果,也不会和人类一厢情愿的想象一样。现在的流行的阐述
,无非是人们因为对死亡的恐惧,产生的对于轮回最功利性的解读。一杯不朽的“鸡汤
”,在面对看似惨淡的人生时,帮助温暖你的肺腑而已。

所以我没有什么信仰。但是当我看到头顶的星辰(感谢北美的空气还能让我看到不少星
星),我会想到,每一颗恒星,其实都是一个燃烧的太阳。在人们眼中永恒如太阳的庞
大恒星,最后也会燃烧殆尽成为黑洞。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真的没有。觉得伤心吗?
万事万物都不会永生,伟大如太阳都不会永生,渺小如我们自己,不能永生,有什么好
伤心的?

也许我还有一点点信仰。那就是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王国,而我们自己就是这
个王国里的太阳。我们不需要关于轮回的美好幻想。我活着,就在我的王国里如太阳发
一天光而已。我生、我活、我梦想、我拼搏、最后我衰弱,我死亡,这就是我的存在,
很渺小很短暂,但于那恒星的诞生与熄灭的漫长过程,也并无差别。

作为自己王国的主人,在享有无限荣光的时候,也有无限的义务和责任。就好象人生有
欢乐就有痛苦,有获得亦有失去,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我没法欣赏一些人享受了作为人
的所有欢乐和权利,对他人作了恶,却将痛苦和责任推卸给神,以此获得心安和救赎,
这种,我称之为虚伪。我也没法欣赏人们早早放弃了这一生的努力,将希望寄托于来世
和所谓万事皆空,这种,我称之为怯懦。

我不追求心安,我相信心不安才有追求、才去创造、才去探索和寻觅,这才是我生存的
使命。所以,请别给我鸡汤和蒙汗药!



--
充满劳绩,但人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诸相非相,诸法非法,事事皆非何时是?
见帖我帖,见对我对,念念有我究竟谁?
※ 修改:·xinyuemba 於 Dec 31 00:38:48 2014 修改本文·[FROM: 108.]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108.]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854331.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