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抓紧孩子,抓住未来!(系列一)

发信人: lanjia (蓝葭), 信区: SanFrancisco
标  题: 抓紧孩子,抓住未来!(系列一)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ug 25 19:22:51 2014, 美东)

最初想到这个话题,是看远东16区南美美他们PLAY组织的暑假高中生会见本地议员有感
。孩子们跟议员提问,交流思想,这在我们从小生长的环境里面,是想都不敢想的。回
忆小时候跟市区领导的接触,汇报演出,见到的都是学生代表按照剧本,照本宣科的说
辞。所以我第一时间就问南美美,这么正式的会面,是不是由大人安排了一些问题台词
?她说,哪有啊,好多问题都是孩子们自己早就想好了的,我们最多指导改进一下。思
想都是孩子自己的思想,哪里用得着大人编台词。我不禁感慨,美国长大的孩子,跟我
们的成长环境,真的相差太多。他们可以做的事情,远远超出我们个人经历能接触过的
范围。

可是之前我的确看到很多让我忧心的例子。在我们反SCA 5的时候,很多家长第一次跟
孩子们讨论到这些社会问题,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孩子竟然支持SCA 5。理由就是,公
平有什么不对吗?父母问,难道你们不觉得给同龄人公平竞争的机会,比给一个貌似公
平的结果更重要?孩子就觉得父母的思想很古怪,懒得继续辩论。当提到民主党的大锅
饭提案,提出用纳税人的钱拿给非法移民的孩子用,华人父母义愤填膺,他们的孩子却
觉得,帮助穷孩子不是好事吗?父母说,为什么我们辛辛苦苦得到了合法移民身份,打
工挣钱交了那么多税务,却被政府胡乱挥霍拿来养懒人?孩子回答,爸爸妈妈,你们的
想法太自私太狭隘。直到这个时候,我们很多华人父母才意识到,因为我们自己的疏忽
,已经丢失了在下一代心中的舆论阵地。

我们可以自己省吃俭用,就为给孩子买一个好学区的房子。我们可以为了孩子能多上几
个课后才艺班,辛苦奔波。但是我们过去是不是一直忘记了跟他们交流对社会的看法,
对社会的关注?如果我们华人父母自己从来都不去占领这片阵地,我们又有什么资格责
怪那些二代,三代,甚至多代移民的政客,为何背叛族群,不帮华人说话?像Evan Low
这种多代移民欺骗本族群众的例子,还不够让我们警醒吗?

就在我写此文之前,又发生一件让我深受触动的事:那是两个来我家扫街宣传自己候选
人的印度高中生。他们给我推销了自己族裔的候选人如何会跟工会划清界限,真正为大
众的权益说话。反对Cupertino山上的水泥厂扩张,因为他们不靠special interest拿
钱竞选。其中一个孩子反应非常机灵,当我问,你们知不知道年初的SCA 5要把公立教
育系统反对种族歧视的条款从加州宪法里面移除?他显然没有听过,但是立刻接着我的
话头说,其实现在的政府恶法远远不止这些,很多跟宪法无关,但是也都对我们的生活
造成很坏的影响。当我提到最近民主党极左派叫嚣的Hi Tech‘s diversity,他立刻说
,我们印度人跟华人都会是受害者。所有亚裔工程师必须团结起来,一起反对这种言论
。而另一个印度孩子显然是个老实头儿,完全插不进我跟他朋友的对话。但是,在他背
诵扫街演说辞的时候,我看到他的眼睛中似乎放出了光芒。他说,请一定要支持我们的
候选人,因为他跟教师工会完全没有关系。现在的制度让教师群体无法优胜劣汰,不光
会毁掉我们的教育,还会毁掉加州高科技的未来。我能够感到他心中觉得自己在做一件
特别崇高的事情,觉得自己站出来扫街是英雄的行为。他在用实际行动保护自己弟弟妹
妹的未来,也是保护了父母的利益不受侵害。

我多么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华裔的孩子也这样出现在社区,为了捍卫族群正当权益,为了
一个伟大的理想去奋斗。让我欣喜的是,TOC高中生小分队的行动已经让我看到了曙光
。他们跟着大人们一起忙助选,打电话,扫街发传单,在影响着身边越来越多的人。既
然Orange County的高中生能够做到,远东16区的高中生能够做到,我们湾区那么多华
人孩子有什么做不到的呢?除了学习拿高分,我们难道不该给他们的生命里注入更多有
意义的内容?只要我们努力,我们的孩子,一定会比我们这代人,做得更好!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66.]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SanFrancisco/34240037.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