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祝医务工作者新年快乐,附上新作

发信人: garland (南山无言), 信区: Medicalpractice
标  题: 祝医务工作者新年快乐,附上新作--硬币老人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Dec 31 16:45:04 2014, 美东)

今天是2014年的最后一天,门诊照例还是一个病人一个病人的看下来。

护士先进诊疗室做Triage,出来后把病人的Factsheet放在诊疗室门上的篮筐里。我照
例走过去拿出了纸张,看到了我熟悉的病人名字,Mr.S,就是那个2年前给过我自制硬
币的那位老兄。

很多记忆都是很清晰。2年前的夏天,我开始看Mr.S。他是个中等个头很硕壮的老人,
和他夫人一起来门诊。一对朴实的老夫妻总是见人笑呵呵的。Mr.S有高血压,高血脂病
史,以前做过颈动脉剥离手术。主诉是时有胸闷不适,特别是在他后院劳作的时候。当
时的感觉就是冠心病的症象。安排做了核素应激试验,报告是阳性。出报告的当天我就
打电话到他家。我说,需要做冠脉造影,我来安排。Mr.S和他夫人在电话那头还是乐呵
呵,好,医生,我们相信你。冠脉造影的结果是左主支70%狭窄还有另外两支病变。叫
来了心外科谈搭桥手术。老夫妻俩还是一副乐呵呵的样子,医生,你认为对我好的就做
吧。手术很成功,Mr.S恢复也很快。那年年底来复诊的时候,带给我一枚他自己制作的
心形小硬币。以后的每次复诊都是老夫妻一起来,老头话会多些,老太每次都很安静,
如果老头有遗漏的地方,她也会适时的补充。临别时,老太都会不停的说谢谢。每次看
到这对老夫妻,内心都会有幸福感。

今天推门进去,我看到Mr.S一个人坐在那儿。我从资料上看到最近的六个月他的体重有
了增加,而且血脂也没有以前控制的好。Mr.S看到我还是照例的笑呵呵,只是我感觉到
他的笑容没有平常的自然。寒暄几句后,我照例问起了他夫人。Mr.S很无奈的看着我,
你不知道吗?我摇摇头,我不知道,怎么啦?老人低下头,轻声说道,老太在五个月前
就走了,很快,很安静。我很惊讶的张大了嘴巴,半天没有合上。这样一个乐观仁慈的
老太,上一次的见面竟然就是永别。Mr.S看出了我难过的样子,开始安慰我起来,他现
在一个人适应了,但是很多时候会想到她。他说,有几次午后坐在Deck的椅子上睡着了
,一下醒来看到老太就坐在他旁边。还有,明明放好的东西,再去看时位置被移动了。
听着老头缓缓道来,我理解他阴阳两隔的痛苦。老头突然停了下来,抬起头看着我,你
知道吗,他显得很自信的说,我现在自己开支票了。过去的60年里,老人从来没有为家
里的琐事操过心。虽然今天的门诊是排满的,我还是要与老人多相处点时间。结束的时
候,老头又回到了他朴实和蔼的笑容,你看我还能接受其他女人吗?我没有回答。他自
己自言自语,不可能了,这么多年,我已经容不下其他女性了,我自己可以开支票。

老人今年82岁,整个门诊交流时间我没有去谈他的体重和他的血脂。这些数字上的变化
已经对他不重要了。如果有可能,我应该去他家看看。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99.]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edicalpractice/81445.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