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编程版目睹之怪现象。

发信人: goodbug (好虫), 信区: Programming
标  题: 编程版目睹之怪现象。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Dec 30 23:25:31 2014, 美东)

我老10多年前开始混这个版的时候,internet bubble刚破,CS不算吃香,F2大妈们纷
纷转向统计和护士,这个版上讨论问题的大多是科班出身的。语言之类的争吵虽然有,
但很少有外行出来指点江山,一看就错得离谱的。自从上次经济危机之后,码农的收入
节节上升,酸葡萄多了,各路牛鬼蛇神开始出来鄙视职业码农的事情也开始层出不穷。

诸如12306不行,就有学EE没写过商业网站的出来打包票,明明是Scalability问题非要
追求微秒级latency,把高并发生生写成计数器。有觉得WhatsApp容易,C10K没实践过
,要挑战C10M的。有千老只写过自己用的一次性C++程序,就推荐以C&P替代代码复用的
。有改现成的商业PHP网站都吐血精分,非要强调码农的能力表现在底层,以对流水线
调度的认识深度区分。最新的又有智商论,编程纯工具论,反正ID边上也没标着智商,
大意就是我智商比你高,学个CS小菜呀,做码农轻松比你科班的强。

我老想起来魏老师千辛万苦写个计数器,用了高大上的compare&exchange之类的技术来
达到non-blocking的目的。我老质疑联票没有integrity,出去看了个电影,回来就盖
了10页的大楼。各种常见不常见的底层C++大牛出来对我老极尽嘲笑。我老不得已举了
个最简单的反例,各路大牛一下子就消失了。你要说transaction这个概念很难吗?不
难,就是一个DB基本概念而已,科班出身的都有这个常识。智商过百的都能学得会。可
是你得学过呀,没学过你就跟魏老师和他的拥簇一样闹笑话不是。科班跟不科班不就这
个区别。科班只不过多上两年10来门专业课而已。你智商高当然自学就能学会,没正儿
八经上课自学,工作中学都行。但关键是得学,学都没学就自以为智商高,一边杀着小
白鼠一边就会了,想不闹笑话都不行呀。

我老倒不是觉得码农这行业高大上,沾个农字高大上不了。但偏偏鄙视职业码农的都是
工作需要写点C/C++就以为啥都会的。你也不想想,你混口饭吃靠的是你的domain
knowledge,面试甚至都不考编程。Google是做广告的,LinkedIn是做招聘的,他们招
码农难道需要半点domain knowledge?这才是职业码农,纯编程能力的竞争。你要鄙视
职业码农,觉得自己智商高,先混进这行混个人模狗样再说。混都混不进去,就继续杀
你的老鼠写你的嵌入式也不丢人,但到这个版卖大斧就省省吧,你是外行你懂个屁呀?

英雄不问出处是对的,你跟一线职业码农混一样的公司,拿相似的钱,觉得自己能力相
当合理。你要是马云,没人在乎你是杭州师范的。但如果你要是杭州师范的,动辄我是
马云的作态,就太他妈傻逼了。


--
※ 修改:·goodbug 於 Dec 30 23:28:36 2014 修改本文·[FROM: 69.]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网址:mitbbs.com 移动:在应用商店搜索未名空间·[FROM: 69.]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rogramming/31392679.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